睡覺用暖暖包貼肚 婦燙傷長水泡痛醒

睡覺用暖暖包貼肚 婦燙傷長水泡痛醒

201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持續下降,台灣冷颼颼。因應低溫,不少民眾使用攜帶方便的暖暖包來溫暖身體,但近日一名八旬劉姓婦女,在睡覺時將暖暖包貼在肚子上取暖,半夜痛醒後發現肚皮居然紅腫、起水泡。醫師提醒暖暖包正確使用方法,別直接接觸皮膚,否則導致低溫燙傷。

暖暖包貼皮膚 熟睡時燙傷

許多民眾為了禦寒,會將暖暖包貼在肚皮、腳底、手臂甚至背後等部位。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提醒,使用暖暖包應隔著衣物,使用時間別太長,雖然溫度大概40度左右,不是非常燙,但仍不能掉以輕心。如果長時間直接接觸皮膚,容易造成一度或二度的燙傷。

尤其是年長者、糖尿病患者或者中風等神經方面疾病,因為感覺神經退化或病變、大腦中樞調節能力變差,皮膚敏感度較低,對冷熱感覺不敏銳,有時候被燙傷還不自覺。因此睡覺時一定要將暖暖包取出,以免在熟睡時被燙傷。

長期接觸低熱物體 也會燙傷

黃信傑醫師表示,低溫燙傷是指皮膚長時間接觸高於體溫的低熱物體而導致燙傷,若遭低溫燙傷,處理方式與一般急性處理方式大同小異,需先移除熱源,並且在沒有危險的情況下進行沖水降溫,盡速就醫治療。不要在燙傷的部位塗抹牙膏,容易造成傷口感染。

除了暖暖包,使用其他保暖用品如熱水袋、電熱毯及電暖爐也要小心,不要長時間直接接觸皮膚,電暖爐切忌長時間照射身體同一部位。建議採用間接的方式,讓室內整體溫度提高,防止低溫燙傷危害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