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食用豆製品,小心”加工”過量

夏天食用豆製品,小心”加工”過量

2008/8/7

台北市衛生局為防範不肖業者於炎熱夏季,非法添加防腐劑來延長豆製品(豆皮、豆干、干絲等)的保存時間,在前陣子針對豆製品抽驗,發現仍有部份商家超量使用防腐劑苯甲酸與過氧化氫,顯見業者在酷暑時節違規添加防腐劑的情形甚為嚴重。

衛生局指出,長期攝食過量食品添加物,人體不易排出且容易導致肝腎傷害。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容易與水蒸氣一起蒸發難溶於水,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在9-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也會對肝腎產生影響。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苯甲酸可使用於「豆乾豆皮類」產品(以大豆為主原料,經由加工製成之產品,傳統市場販賣之方豆乾、豆乾丁、豆乾絲、豆皮、豆包、素雞等以及經過調味,完整包裝之休閒豆乾食品),惟其用量為0.6 g/kg以下,但不得使用於豆腐產品(包括板豆腐、凍豆腐及臭豆腐等)。

而過氧化氫(H2O2)就是俗稱雙氧水。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使食品有Q感等用途,一般常使用於魚肉煉製品(魚丸、魚板、甜不辣及花枝丸)及豆類製品(豆腐、豆乾、干絲、麵腸)等食品,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食品中不得殘留,同時亦規定不得使用於麵粉及其製品。食用多了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另外過氧化氫具有強氧化力,可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可藉由開水烹煮並將鍋蓋打開揮發水蒸氣後再以多量水浸泡,並經常換水,就能將殘留之過氧化氫轉移至水中,達到去除過氧化氫的效果。

衛生局呼籲民眾在選購豆製品時,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並適量採購與食用,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臺北市政府電話: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1042或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查詢相關訊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