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家暴別慌!工作站即時服務更貼心

遇家暴別慌!工作站即時服務更貼心

2017/12/22(2022/3/15 3:25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現代婦女基金會深耕花蓮,駐點花蓮地院,12年來協助超過1萬2千名家暴被害者。被害者的需求不僅限於司法場域,更多受暴媽媽和孩子面對家庭失序、經濟困難及目睹暴力的心理創傷,亟需更完整的協助。

「一站式」服務模式 不用到處奔波求援

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年成立「花蓮工作站」。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長潘維剛表示,過去基金會在花蓮主要提供家暴被害者司法協助,卻發現花蓮地區的受暴婦女處於「服務斷裂」、「四處奔波」和「家暴循環」的情境,不斷被通報進案,卻無法受到有效協助。

花蓮工作站開啟「垂直整合」的家暴服務模式,個案從被通報、危機處理到後續安全生活的重建,都會在工作站內被協助,不會換社工,個案不會因服務斷裂而流失。花蓮工作站也建立「一站式」服務模式,整合受暴媽媽需要的協助,如法律諮詢、心理諮商、陪同服務及孩子的身心狀況輔導等,讓個案不用到處奔波,降低受暴者尋求協助的障礙。

即時、量身訂做 家暴服務更貼心

花蓮工作站黃守珮督導表示,工作站主要服務對象為16歲以上婚姻或親密關係暴力的被害者及家庭成員,106年5月籌設至今,已服務108位受暴婦女,近6成為重覆受暴案件,超過半數為中高危機案件。為了因應區域的需求,花蓮工作站的家暴服務開展出4項特色:

1)即時服務/

當天即時連繫,確認安全,2日內會面訪談,立即協助。

2)量身訂做/

了解案件狀況再提供法律諮詢,設計符合案主所需的協助計畫

3)深度陪伴/

社工師與心理師合作,理解個案難處,幫助找出改變的動力

4)網絡合作/

主動拜訪網絡單位,面對面溝通,建構花蓮家暴服務網絡,整合相關資源

3成孩子曾目睹家暴 後續輔導很重要

統計顯示,未成年子女的案件中,3成合併孩子目睹家暴情形。工作站安排專屬社工,對孩子進行一對一的行為及情緒輔導,並在案件需要時協助孩子出庭。「孩子的安心城堡」是為服務目睹家暴兒少成立的園地,採取分齡規劃,營造童趣的空間,幫助曾經受傷的孩子,安心的跨出每一步。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長潘維剛表示,「花蓮工作站」及「孩子的安心城堡」成立,就是送給花蓮地區婦女及兒童的聖誕禮物,期待攜手政府單位與企業公益夥伴,讓受暴婦女及孩子能獲得專屬社工全面照顧,讓婦幼安心不害怕,每晚都是平安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