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暴怒 「自我犧牲信念」過強作祟

經常暴怒 「自我犧牲信念」過強作祟

2017/1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招致怒氣產生的認知根源,是基於什麼樣的信念,加以分析很有用。比方說可能是因為有「妻子應該服從丈夫」這樣的信念,所以就出現了「無視丈夫,熱中玩手機是不可原諒的」這種自動化思考。

自認為過度犧牲 累積壓力而爆發怒氣

因為有著「我被背叛,被拋棄了」等愛情相關信念,在這種情況下,就激發「伴侶背叛了我」的不安,出現了讓對方意想不到的憤怒反應。此外,受到憤怒牽著鼻子走的人,進行心理諮商時會發現,很多時候,這些時不時會暴怒的人,在關於服從的信念中,都具有「自我犧牲信念」。

舉例來說,因為有著「即使覺得自己很慘,也必需要讓對方開心。」「我所有人際關係的問題全都是我的責任。」此類自我犧牲的成見,這樣會累積壓力,因此很容易會在無意中爆發怒氣。因此,憤怒也可被視為「過度自我犧牲的訊號」。

信念自幼形成、不易修正 可先試著客觀看待

信念是在童年期,以父母親為主,在和其他周遭的人的關係中所形成的,再因著個人人生經驗而被強化,所以有別於表層的自動化思考,修正(立即地)本身是很困難的。即使想要改變,信念仍會反覆顯現,並影響自動化思考。

然而,掌握自己擁有什麼樣的信念是很重要的。若能做到,即便是出現了會引發憤怒的自動化思考,也能想著:「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或許是因為我有這樣的信念。」並客觀地看待自己的認知。就像這樣,一個人察覺到引發憤怒的「認知偏誤」,嘗試從客觀的角度審視,並加以修正,便是憤怒管理的第三階段。

(本文摘自/認知行為療法/世潮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