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吃飯 較快樂也不易胖

大家一起吃飯 較快樂也不易胖

2016/12/3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你總是在辦公桌吃午餐,一邊捏著可頌麵包的一角,一邊吞嚥咖啡嗎?或是晚上獨自用餐時,你發現自己呆站,並捧著一盤重新加熱的食物?用餐時間應該是工作日中獲得休息的大好機會,一個讓你可以暫停片刻並重振精神的好理由,卻有許多人將它們視為不得不做的麻煩事。我們對飲食的態度,從「一日三餐」轉變成「拿了就吃」的不規律進食。

匆促進食 胃沒有時間產出酶易出現消化不良

從很多方面來看,匆忙進食對我們來說都不是好事。當我們匆促進食,缺乏適當地咀嚼,胃沒有時間產出消化所需的酶,不僅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許多研究也顯示,我們可能吃下比專注進食時更多的食物,並且失去了許多樂趣。更廣泛地說,與我們身體的基本需求脫節,更是心理與生理不協調的狀態。從人類有文明紀錄以來,吃得好及飲食相關儀式,都是各種文化的重要關鍵。從法國對飲食的崇敬-他們遵循一日三餐(根據二零一零年的一項研究,法國人平均每天花兩小時又二十二分鐘坐下來進食),到義大利人將飲食視為家庭的象徵,烹飪與飲食代表無數文化傳統的核心。

英國與美國 肥胖比例偏高

從斯堪地那維亞(Scandinavia)到撒哈拉沙漠,宴席是全球各地最明顯的慶賀方式,無論是為了宗教節日、生日、婚禮或週末聚會。研究顯示,比起單獨用餐的人,經常坐下來一起用餐的家庭成員,更容易感到快樂且較不會有過重的問題。與此理念相符,飲食習慣傾向與群體脫鉤的傳統社會,例如英國與美國,肥胖的比例也偏高。儘管有上述的研究與數據,然而提到工作時的午餐,一般的想法仍停留在一九八零年代。我們都部分接受了葛登.蓋柯的苛言:「午餐是為窩囊廢準備的」。一頓悠閒午餐的想法-意味你有機會面對面與同事或朋友交流-聽起來就像在偷懶。即使你設法走出辦公室用餐,極有可能還是手機不離身。

超過三分之一的職員 常在辦公桌上吃午餐

根據美國最新的一份報告,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職員,經常在自己的辦公桌上吃午餐。就算你想走到附近的三明治專賣店,稍微伸展一下肢體,一旦發現你的同事都跟電腦螢幕黏在一起,你可能也不會真的那麼做(儘管你知道那麼做會使你下午更有生產力)。

當然,這是一種錯誤的節約。當你為了滿足飢餓而休息,你正在回應一項正常的生理需求,這個需求會使你在生理與心理上感到乏力。當你飢餓時,血糖水平降到最低,更容易感到暴躁易怒與萎靡不振。無論你在工作或玩樂,這樣的感覺都無法對你產生幫助。(本文摘自/擁抱平靜:在每次呼吸中享受生命/大好書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