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也可分科治療,你知道嗎?

牙齒也可分科治療,你知道嗎?

2006/1/1

大部分的人看牙,通常都只由同一位醫師從小看到大,但其實除了一般的家庭牙醫師外,還有很多醫師專精在比較特殊的牙科治療項目,例如:植牙、齒顎矯正牙周病等專科,當我們發生比較複雜的口腔問題時,其實是可以尋找這類專科醫師的協助。就如同我們心臟發生問題時,會知道應該求助心臟科醫師為我們診斷跟治療一樣。

敦南麗緻牙醫診所 江禎基醫師說,美國的牙科比較重視分科治療的制度,但台灣的牙醫師在學校的養成教育上通常比較全方位,所以一般的牙醫師,也就是常見的家庭牙醫診所普遍具備足夠的專業技能,可為病人解決大部分的口腔問題,除非像是需要比較高階的手術或矯正等治療,醫師才會建議病人轉診至大型的醫院或特別的專科診所。例如近年來很流行的植牙和齒列矯正,就會建議由專科醫師和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共同處理,而全口性牙周病或牙齒移位搖晃嚴重的問題就要找牙周病科醫師,若是有複雜型的阻生智齒或是口腔癌,應該由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來進行手術治療。

陳建舜院長同時也表示,目前國內的牙醫診所逐漸由過去家庭牙科開始走向綜合牙科診所。一間較具規模的診所,會選擇聘用不同專科的牙醫師組成治療團隊,幫助病人獲得到更完善的治療評估與專業服務。民眾其實可以盡量選擇這種診所就醫,不但可以避免在轉診的過程中浪費治療的黃金時間以及不必要的金錢支出外,更可避免轉診時容易衍生的不良感受。陳院長亦說,像他自己主要是接受專業的齒顎矯正訓練,在矯正前最重要的就是確定病人的牙周是否健康,若有需要接受牙周疾病治療時,會優先邀請牙周病專科的醫師一同會診,並向患者說明正確的治療步驟。

陳院長也舉例,曾有一位老伯伯因為牙齦發炎潰瘍而求助於他,經過他與牙周病及贋復科醫師會診後,才發現原來是假牙製作不當造成的問題,不但花了很長的時間做治療,也得重新製作假牙。老先生除了賠上時間跟金錢外,在他潰瘍及治療的期間,飲食也受到很大的限制而無法大快朵頤,身體和心理都受到假牙配戴不當的折磨。但其實,他的狀況如果一開始就能夠由專業的贋復科醫師做假牙量測與製作,相信是可以避免這些麻煩和不愉快的。

陳院長表示,患者其實最需要的無非就是能在最短的時間、以最經濟的治療預算,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而具有各種專科的協同性治療的綜合型診所比較能完成這樣的期待。一間優良的家庭牙醫診所除了聘用不同專科牙醫師組成治療團隊外,也可以建立醫師群會診制度,對於需要高階治療的病人透過會診討論,做出最有效的且符合個人期望的治療計畫,才能給予患者最完整的服務跟治療品質。但民眾要找到具有這樣的診所其實不容易,所以若是在一般小型的牙醫診所就醫,就要了解醫師給予的治療建議是否夠完整、應用的器材與方法是否專業。大家如能充分了解醫師的專業背景與診所治療制度,才能為自己的牙齒找到最好的照顧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