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近視手術現況及未來發展

雷射近視手術現況及未來發展

2008/3/24

近視之矯正手術有好幾種,最為大家熟知的便是以準分子雷射來進行角膜切削琢磨的「雷射近視手術」,它已有十幾年的臨床研究,安全性及準確性都超過以往流行二十幾年的RK(放射狀角膜切開術),因此在1995年美國的FDA(藥物食品管理局)批准PRK(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後便風起雲湧,光是美國,一年便有數十萬人接受此項手術。後來PRK又結合ALK(自動層狀角膜整型術)之角膜切刀的使用,造成LASIK(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之風行,這便是今日台灣從南到北,備受各種媒體關愛,每年有數萬人去接受手術的「最佳女主角」。

以台灣而言,也早已由PRK轉為以LASIK為主。原因是在忙碌的現代社會,大家都要求速效。其實PRK仍有其優點,它少了LASIK角膜瓣切削的一道手術,當然也就少了許多角膜瓣相關的併發症,即使今日之角膜切刀更加進步,穩定,但多一刀就多些麻煩是不能避免的,特別是度數較高者,在雷射切削較多角膜基質後,角膜瓣蓋回去難免會有些皺褶,可能會有些眩光的影響。因此手術醫師和患者做充分溝通,患者要有合理的預期,生活及職業上之考量也很重要。以美國而言,開車是生活中極重要的例行公事,有幾位醫師便遇到患者白天視力一點零,不用戴眼鏡,但夜晚幾乎無法開車,因為眩光及雙影太嚴重。

臺安醫院眼科醫師 王倫奕表示基本而言,LASIK還是項相當安全,準確的手術,單眼手術時間只要五到十分鐘,幾天內視力便穩定,第二第三天便可上班。以FDA監督之大規模報告顯示有近九成之患者術後度數降到一百度以內,也就是不用戴眼鏡,裸視便在0.5以上。而併發症也小於百分之一。故它將仍是近視手術的主流。

LASIK之滿意度的確遠高於PRK。且七、八百度以下之近視患者滿意度最高,幾乎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之患者都不用再戴眼鏡。而夜間開車之困擾也極少。最常碰到的併發症是有部分患者過去配戴隱形眼鏡不良,造成角膜週邊新生血管過多,在術中會有輕微出血,而延長手術時間,幸好這種併發症可在術中以藥物止血或術前先點血管收縮藥水來避免,而且對術後之結果也影響不大。

《雷射手術的未來發展趨勢為》

1.) 由目前的大光斑走向小光斑,切削的表面更平整。

2.) 自動眼球追蹤系統,使雷射進行的短短數十秒內,眼球無可避免的顫動的影響降到最低。

3.) 與角膜地圖儀及像差檢查儀結合,做量身訂做式的個人化角膜切削,術後視力可能達2.0以上的鷹眼視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