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影音》玩水、出國夯!暑假雷射手術詢問者暴增,醫:10秒新技術降患者緊張感

2023/9/13
儘管已進入9月,台灣炎熱氣候仍未能降溫,不少人假日就喜歡跑戶外水上活動,或者安排登山踏青、出國旅遊行程,眼科醫師觀察,暑假詢問近視雷射的民眾大幅上升,最主要是民眾認為出遊若能夠減少戴眼鏡負擔,在遊玩的便利性上提升許多。

新竹大學眼科主任胡裕昇表示,自己的兒子近視200多度,一直都不愛戴眼鏡,以致於周遭都有著「朦朧美」狀態,但大學畢業要找工作,他認為清晰的視力很重要,因此他便親自操刀,送了自己孩子雷射手術作為畢業禮物。

近視雷射手術從概念上來說,就是將近視、遠視或者是散光、屈光不正的問題,透過雷射改變角膜弧度、使光線正確聚焦在視網膜上來矯正視力,使視覺變清晰。

主流SMILE微創雷射,術後傷口小、減少乾眼症

胡裕昇醫師表示,FS-LASIK行之多年,但由於需製作角膜瓣傷口較大、傷口照護時間較長,因此,現在主流的近視手術多以SMILE全飛秒、SMILE Pro全飛秒微創雷射為主;這2種方式在角膜表面只有約0.2cm的小截口,因此術後感染機率降低很多,也能減少乾眼症。

SMILE Pro全飛秒與SMILE的差異在於,SMILE Pro全飛秒將雷射時間縮短到10秒內,不僅降低一般人對手術的緊張感,加上擁有視軸導航技術,也更能提升術後的視覺品質。

有些人擔心自己會不會不適合雷射?胡裕昇醫師說明,除了是有自體免疫疾病者、角膜太薄、眼睛太乾或者是檢查後眼睛有問題者不建議進行外,只要度數穩定超過1年、年滿18歲原則上都可進行,同時術前也會協助做完整的檢查評估,不需過度擔心。

胡裕昇醫師說明,近視雷射術前檢查流程中約有21項,包括角膜厚度、弧度、視網膜等評估,來確保術後視力品質;另外為避免檢查數據的落差,軟式隱形眼鏡至少要停戴3天,硬式則要停戴1週以上。

因應個人需求選擇,術後追蹤回診很重要

近視雷射種類相當多,胡裕昇醫師表示,評估後都能依照個人需求決定,以SMILE與SMILE Pro全飛秒來說,只要是近視不超過1千度、散光不超過500度的人都能使用。

有些人擔心手術疼痛度問題,胡裕昇醫師表示,每項手術都會有風險,近視雷射手術會點麻醉藥,因此幾乎不會有疼痛感;其次也要注意,術後並非馬上視力變得清晰,而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讓視力慢慢恢復。另外有些人也會問,術後是否可戴美瞳片?答案是可以,一樣要注意戴隱形眼鏡的保養習慣即可。

他也強調,近視雷射手術是以雷射取代原來戴的眼鏡,並非是眼睛變成沒有近視的眼球,因此原來要注意近視的事項還是要多留意;就算做了雷射手術,也一定也要遵守眼睛定期健檢的工作,另外生活上不論是閱讀或滑手機都要保持適當距離,3C產品使用半小時就要休息10分鐘,維持好用眼習慣,才是讓眼睛健康、視力清晰最重要方式。

觀看影音:https://youtu.be/7EA0onoXUuA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