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料多含「磷」 攝取過量恐傷心、腎

火鍋料多含「磷」 攝取過量恐傷心、腎

2015/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天氣變冷,又到了大嗑火鍋的好時刻,但你知道嗎?許多火鍋料等食品,為增加口感、延長保存期限,業者常會添加「磷酸鹽類」食品添加物,而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磷建議攝取量為800mg,但北市聯合醫院日前調查發現,民眾吃一餐火鍋,磷含量可能就已超標,長期下來,恐增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等風險。

各類「磷酸鹽類」食品添加物,廣泛用於奶精飲料、三合一咖啡、火鍋料(丸餃類)、香腸火腿、麵包、零食點心類、沖泡式杯湯等食品。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金惠民營養師表示,除了腎臟病和慢性病患要監測血清磷,也須限制食物中的磷。而就算是健康的人攝取過量的磷,血磷提高引發恆定失調,促使血管鈣化,其與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等疾病都密切相關。

慎防磷傷身   減少食用加工品

此外,研究也顯示,磷是心血管疾病非常重要的風險因子,當飲食磷量增多,會造成鈣的恆定失調、血管鈣化、加重慢性腎臟病,也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並且有較高的死亡率。

金惠民也說,存在於自然食物中的磷,如全穀物類、豆類及堅果類,人體吸收率約10~30%;動物性的蛋、乳品等,吸收率為40~60%,但若是食品添加劑所含的無機磷,幾乎是100%吸收,常常一個火鍋大餐,就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800毫克。因此,她建議民眾吃火鍋時,盡可能選擇天然,減少加工食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