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旋磨術 突破心臟血管長期鈣化問題

冠狀動脈旋磨術 突破心臟血管長期鈣化問題

2021/12/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6歲潘先生平時除了有三高問題以外,身體還算硬朗,也會下田工作。近期覺得手軟腳軟、呼吸喘,很容易疲勞。一次下田被水蛭咬感染蜂窩性組織去醫院,檢查發現不僅傷口問題,心臟血管化也相當嚴重,且已經有心臟衰竭跡象。

潘先生轉診到屏東基督教醫院,經心臟內科主任張雲德評估後,發現若以傳統繞道手術風險很高;後來以血管內超音波先評估心臟血管鈣化情形,再以最新冠狀動脈旋磨術處理。手術後,潘先生很開心又能下田做事,不再覺得走路喘、體力也恢復很好。

旋磨將斑塊變成比紅血球還小
不僅是年紀大要注意心臟病變,近期天氣變冷,民眾常愛喝熱湯,如果口味太重或者水份攝取不足,加上又有高血壓,就容易讓心血管內的膽固醇結斑塊造成心血管阻塞,年輕人一樣也會。
張雲德提醒,血管阻塞並非單一問題,「血管內所形成的斑塊(或稱鈣化)有時相當棘手,若做了手術沒有調整飲食,或者血管鈣化沒有處理完整,再狹窄機率相當高。」

心臟血管若非嚴重阻塞,傳統的氣球擴張或者支架就能處理,但若鈣化嚴重,就必須將塞住血管的鈣化部分研磨掉。最新冠狀動脈旋磨術是以每分鐘16~18萬轉的速度,將血管中的斑塊,切割為比紅血球還小的細碎狀態;此外再以血管內超音波導引下,放置合適的冠狀動脈塗藥支架,這就是為何冠狀動脈旋磨術能夠大幅降低心臟血管再狹窄的原因。

三高危險群 更要先控制紅字
張雲德強調,心臟疾病需因應阻塞狀況做全面的評估,不見得是單一手術方式。但心臟保養最重要的還是要從生活作息調整:如三高族群務必遵守醫囑服藥、戒菸與避免吸二手菸、飲食多纖少油、避免熬夜、培養運動習慣、定期健康檢查等。

秋冬更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季節,張雲德提醒,心臟疾病有時沒有徵兆,若本身有三高疾病,一定要特別注意突然間的胸痛、冒冷汗情況,如果隨著活動頻繁發生,就算只有幾分鐘,極大可能就是心臟血管出問題。

男性到了45歲、女性55歲就一定更要做完整的心臟血管檢查,建議民眾可參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公布的「心力評量表」,可估算未來十年可能罹患缺血性心臟病的機率,以及心臟年齡的參考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