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過2個「髮夾彎」血管 台日醫師聯手救命

繞過2個「髮夾彎」血管 台日醫師聯手救命

2015/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65歲的廖先生,心血管阻塞,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但是因為他的血管完全塞住,無法進行心導管手術,所幸經過衛福部豐原醫院與日本心導管專家合作,繞過2個髮夾彎的血管,耗時6小時才突破阻塞處,完成手術。

豐原醫院心臟內科曹承榮醫師表示,個案的心血管在右冠狀動脈嚴重阻塞,造成心絞痛,上一次要放入支架,但是導管無法通過血管阻塞處,得知日本專家「旭方信彥」教授來台,特別安排協助。

克服髮夾彎  逆向心導管救人

透過兩醫師聯手進行心導管手術,一方面順向操作由右冠狀動脈進入,另一方面逆向進行,由左冠狀動脈進入,透過左、右冠狀動脈末端小血管連結處,反方向突破阻塞的地方,讓逆向心導管與順向心導管會合。有如開鑿隧道,由雙向進行鑿通,在隧道中碰頭開通隧道。

曹承榮說,患者右冠狀動脈慢性全阻塞,需要逆向開通,因為異常的右冠開口,加上阻塞位置前有兩個「髮夾彎」,手術困難度高。而日本心導管手術依照阻塞情況,把困難程度分5級,這一例的阻塞難度是4.5級,但是又有血管開口異常的狀況,可以說是難上加難。

旭方信彥教授則說, 感謝台灣在311大地震時對日本的援助,抱持感恩回饋的心,有機會到台灣來幫台灣人進行手術,他非常高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