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大學生不愛戴套 恐易玩出人命、染愛滋

半數大學生不愛戴套 恐易玩出人命、染愛滋

2015/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每逢情人節,在歡樂浪漫的氣氛下,情人間就容易因為氛圍的催化發生性關係,因此,衛生局提醒民眾,愛的承諾,要由全程戴套開始做起。

根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去年針對大專院校學生問卷調查,發現有92%知道愛滋主要是因不安全性行而為感染,但卻有高達53%在性行為時,沒有每次使用保險套,甚至有1成從未使用保險套,也有11%認為口水接觸、蚊蟲叮咬會傳染愛滋病。

15~24歲感染人數 已增至2倍

衛生局表示,蚊子吸血是單向的,並不會注入人體血液,所以,不會有感染愛滋病毒的疑慮,然而,口水病毒量非常低,除非一次要喝下七大杯感染者的口水,才會有感染的風險。

愛滋病毒主要是透過體液(如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母乳等)交換傳染,截至103年底為止,新北市本國籍愛滋感染人數為6,496人,9成以上因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而15~24歲每年新增感染人數,已增至126人,遠遠超過先前的2倍,其中有3成是學生族群。

發生性行為 有5成認為對方沒病而不戴套

衛生局103年針對大專院校學生對愛滋認知及防治進行調查,結果發現92%知道感染愛滋主要透過不安全性行為,但仍有15%擔心與愛滋感染者作朋友,有2成一年內發生過性行為,但高達53%沒有每次使用保險套,甚至有1成從未使用,進一步分析,沒使用保險套的原因,有53%學生信任對方沒有感染性病,21%則係因為手邊沒有保險套。

對此,衛生局表示,帶保險套是信任及承諾的表現,除了將持續鼓勵學校提高保險套取得的可近性以外,亦將繼續連結拒菸、反毒、防愛滋組成性福巴士192-1號宣導團,傳遞健康訊息。

網路、社群軟體 是年輕感染的原因

最後,提醒民眾,由於智慧型手機及資訊科技的發達,網路及社群軟體躍升為最熱門的交友管道,也是年輕朋友愛滋感染上升的原因之一,因此,在發生性行為時,全程務必使用保險套,且用水性潤滑液。如果有不安全性行為,應主動定期篩檢,不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也能避免傳染給他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