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後壓力症超過1個月 應速就醫

創傷後壓力症超過1個月 應速就醫

2014/9/14(2022/3/15 18:34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指人在遭遇重大災害或創傷事件後所產生的症狀。然而當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醫師建議盡快到精神科或身心科門診接受評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阻止病情惡化將有幫助。

奇美醫院精神科高霈馨醫師表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災難事件發生的當下便會對精神、情緒造成極為負面的影響,隨著時間持續作用,甚至讓症狀更為惡化,導致病人生活及職業功能障礙。在創傷事件發生的1個月內出現的身心症狀稱為急性壓力反應,通常症狀在1至2週內會逐漸減緩。

嚴重恐影響生活及睡眠

高霈馨醫師說,但若事後病人會不自主的回憶或在夢境反覆經驗創傷事件的感覺;逃避與事件相關的活動、話題,對重要細節的回憶有困難;情緒顯得麻木,對事物失去興趣、對人疏離、對未來悲觀、感覺不到快樂或愛;甚至出現易怒、無法專注、睡眠障礙等。

但是,部分病人在事件發生後,症狀並未在短期內出現,加上病人會逃避談論事件,或者帶有自責、內疚感,往往導致忽略此疾患而延遲就醫。所以,周遭親友的適時陪伴及關懷也相當重要,以溫和的態度同理病人,傾聽其需求並給予協助,或者有適當的社會資源介入,讓病人感覺有人在關心他們是相當重要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