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患者必看 正確擺位防攣縮、神經壓迫

燒燙傷患者必看 正確擺位防攣縮、神經壓迫

2015/7/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至今已逾1週,雖然事發後第一時間,以搶救傷者為主,床邊復健等介入受到限制,但若能藉由早期的正確擺位,不僅可避免關節攣縮變形、神經壓迫外,還可降低水腫,維持肢體功能性,促進日後復健發展。

因此,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製作了「傷燙傷姿勢擺位原則」單張,希望能在最快的時間內,讓病人家屬與照護的護理人員了解正確擺位的姿勢,且以手繪方式直接呈現,讓人多了一絲溫暖,而步驟如下:


心理問題不容小覷 部分患者仍處驚恐狀態

事件發生後,大多民眾都把心力放在治療、復健上,但其實傷者的心理問題仍不容小覷,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永展表示,有些病人至今還未從爆炸當下的驚恐情緒脫離出來,一直處於當時的情境中。

認知已回到現實的病人,則擔心往後的復健之路,如果此時可讓病人了解未來的治療過程,引用正面的例子,有助於強化病人的信心。除了精神的支持外,也得視病人的情況,適時開立抗精神病藥物、抗憂鬱藥物或是眠藥物。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約在半年至一年間消退

經歷過如此重大事件的傷者,容易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陳永展醫師表示,部分傷者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會在半年至一年間消退,但每位病人仍會有差異性,治療上需據病人的臨床症狀、對創傷事件的心理反應、心理上的復原程度等,評估給予抗憂鬱症等藥物,並配合心理治療。

除了病人之外,同時也關注家屬的情緒需求,給予心理支持,並研擬家屬心理重建計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