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恙蟲咬傷 發燒、焦痂疹上身

女子遭恙蟲咬傷 發燒、焦痂疹上身

2014/5/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22歲女性,兩星期前去蘭嶼遊玩,約5天前開始發燒、全身痠痛、無咳嗽流鼻涕現象,至診所求診,但發燒情形未改善。而轉至急診求醫,抽血發現有肝功能異常、血小版降低情形。除此之外,皮膚身上也出現焦痂疹,發現為恙蟲病感染;因此入院治療2天後,全身發燒已退,並於隔天出院。
  

成大斗六分院感染科邱鈞瑋醫師表示,恙蟲病感染會有發燒、全身性痠痛、頭痛,甚至會有淋巴結腫大情形。另外約有將近一半感染個案會在身上發現無痛性的焦痂,此為感染到恙蟲病很具特色的病徵;抽血檢查可能會有肝功能異常、血小板降低的情形。

致死率達6成 恐併發肺炎、腦炎

邱醫師說,人類可能會在經過野外時受到恙蟎叮咬,而感染發病,但受到感染的病人並不會將此病傳染給其他人。在臺灣各縣市均有恙蟲病病例報告,病例主要分布在金門縣、澎湖縣、臺東縣、花蓮縣、高雄市及南投縣。

邱醫師又說,若恙蟲病未經治療,死亡率可達6成,甚至會併發嚴重肺炎、腦炎、腸胃道出血。建議至郊外時,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以避免被具傳染性的恙蟎附著叮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