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捐血驗愛滋觸法 最高12年刑責

藉捐血驗愛滋觸法 最高12年刑責

2014/3/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血液基金會指出,去年全台篩檢出611名捐血人染愛滋,愛滋病毒感染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血液才會產生愛滋病毒抗體,因此在感染後的早期,可能因抗體尚未產生,而檢驗呈陰性反應,此即為空窗期;一般而言空窗期約是愛滋病毒感染後3個月內。目前捐中使用的是核酸檢驗法,空窗期可縮短為11天。 

愛滋可匿名篩檢 勿用捐血檢驗

疾管署表示,一旦捐血人確認染愛滋病毒,將回溯上一次捐血,及上一次捐血前六個月內所有捐血紀錄,並追蹤受血人,足可杜絕檢驗空窗期風險。現已有匿名篩檢,有高風險性行為的人,勿再以捐血來篩檢愛滋病毒。 而依《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條例》,明知感染愛滋捐血致他人感染者,最重判12年刑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