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吃得巧、出門走走春 肥油不纏身

年節吃得巧、出門走走春 肥油不纏身

2014/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春節連假,家家戶戶都會摩拳擦掌準備豐盛的年菜,但闔家團圓的愉悅氣氛下,一不注意可能多了一層「油」泳圈!一餐傳統年菜可達2500大卡,而年節不可或缺的伴手禮往往是過度精緻化的零食點心,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在豐盛的佳餚下,小心高鈉、高糖及高油帶來的健康負擔,建議民眾掌握以下3原則:

1) 以水煮、烤、涼拌、清蒸、滷、清燉為主,並適量使用調味料。
2) 主食以全穀根莖類(如糙米、燕麥、蕃薯與南瓜等)取代白米飯。
3) 善用各種顏色的蔬果入菜,每日攝取足量的3份蔬菜與2份水果。

只要堅持三少一高—少糖、少鹽、少油及高纖的飲食原則,便能在愉快用餐之餘,輕鬆保持健康與體態。

吃得健康 也要記得運動

另外,除了「健康吃」控制熱量的攝取,健走則是方便又簡單的運動,建議民眾可邀親朋好友以健走方式出外走春,每天健走30分鐘以上還能幫助減肥、降低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

民眾也可在家原地踏步或利用手邊易取得的物品,如利用空寶特瓶加水代替啞鈴,達到居家運動的目的,但運動前務必先暖身,運動後則需做緩和運動避免運動傷害,若身體不適就要適度休息,並要注意適時補充水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