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捕撈河豚烹食 民眾中毒急送醫

自行捕撈河豚烹食 民眾中毒急送醫

2014/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食品藥物管理署接獲二起民眾誤食有毒河豚造成中毒案件,一件是撿拾棄置的漁獲自行烹煮食用,另一件是自行捕撈漁獲後烹煮食用,食用後1小時內即發生麻痺等神經性症狀,所幸就醫後已無大礙。

河豚毒素不會隨高溫烹煮而失去

食藥署指出,臺灣海域中常發現的河豚種類約有30餘種,有些河豚的肝臟、卵巢、精巢、皮膚及腸等具有毒性,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不會隨高溫烹煮而失去毒性;常見中毒症狀為唇舌發麻、手麻、腳麻、頭痛、眩暈、嘔吐,嚴重個案甚至出現呼吸麻痺、低血壓、心跳減慢等現象。目前河豚毒中毒並無解毒劑,僅能採支持療法,中毒嚴重者可能有生命危險。

食藥署也提醒,河豚種類眾多,辨別不易,為確保自身飲食安全,民眾食用魚肉應慎選,避免誤食有毒河豚造成中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