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肝病避免運動? 看症狀!

有肝病避免運動? 看症狀!

2013/10/7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對肝臟您瞭解多少?今天來解決大家對於「肝病」的迷思,一起健康保肝,不要讓人生變成黑白的!

「有肝病的人要多休息、減少身體活動,避免運動以免對肝臟造成太大負擔。」其實,這個觀點不全然是正確的,若患者處於急性肝炎期間,例如驗出肝功能指數異常、出現黃疸或體力不佳等症狀時,就不宜再勉強運動,以就醫治療、多休息調養為主。

運動,有助於全身和肝臟健康。

非急性期的肝病患者仍可運動,但以不讓身體感覺太疲累為原則,可依個人喜好選擇,如快走、爬山、游泳等,適度運動可增進體力,讓身體較不易疲勞,若屬吃太油膩造成脂肪肝的患者,運動也有助改善或防止脂肪肝,但也要同時從飲食改善,包括少吃宵夜、選擇少油飲食等。

病情不同 應先詢問醫師

基隆市七堵區衛生所提醒運動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藉由運動時呼吸吐納,以及大量流汗,且後續大小便排泄也會變順暢,有助加強體內排毒,進而減輕肝臟的負擔。每個人因病情不同,還是應先請教肝膽專科醫師,在遵從醫囑下定期回診,追蹤肝臟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