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肝」寶貝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心「肝」寶貝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013/9/1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本身沒有痛覺神經,不易有疼痛的感覺,且肝病不一定會有症狀,許多患者常不知道自己有肝病,往往需要檢查才發現肝臟早期病兆。今(102)年度參加本區闔家歡健康篩檢民眾有1100人,其中有247人有肝功能異常問題,異常率約22.5%,約每5個人就有1個肝功能異常;目前僅67位民眾接受肝臟超音波轉介,轉介率僅27%。

8成以上的肝癌、肝硬化個案為B肝或C肝病毒帶原者,帶原者都不僅會傳染給別人,最可怕的是病毒將潛伏在肝細胞內,而演變成致命疾病: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而四十歲以上男性、有肝癌家族病史等高危險群帶原者,人們常認為無症狀,且肝指數正常就忽略了它,等到摸到硬塊往往為時已晚。

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建議民眾愛『肝』就要作從日常保健做起:
1.應注意生活作息正常、均衡飲食及遠離菸酒。
2.避免服用成分不明的藥物或偏方,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
3.B、C肝帶原者定期每半年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以早期發現肝臟病變,早期治療方能遠離肝癌及肝病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