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季節憂鬱 中醫「幾招」輕鬆解壓

小心季節憂鬱 中醫「幾招」輕鬆解壓

2013/9/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時逢季節交替,你憂鬱了嗎?秋天早晚溫差大,容易導致呼吸循環疾病和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增加,有些民眾更因此會有「季節性憂鬱」的傾向,出現厭食、嗜睡、疲倦等症狀,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賴東淵醫師以中醫的角度、教你幾招抗憂防鬱、輕鬆紓壓。

賴東淵醫師表示,秋天情緒容易低落、再加上現代人工作繁重、壓力大、晚睡,身心過度負荷下,憂鬱程度激增,因此民眾若經常出現疲倦、悲觀、對週遭事物不感興趣等,有可能是憂鬱症的前兆,嚴重者可能會睡不著、食欲不佳、莫名哭泣,甚至產生自殺傾向,應立即就醫,確保自身健康。

運動為解憂良藥 腦內啡產生愉悅感

而平時在家也能透過幾個方法,幫助自己排解壓力、揮別(季節性)憂鬱,賴醫師建議,憂鬱能藉由運動來改善,因運動產生的腦內啡會使身體產生愉快感,或是利用靜坐、散步、慢跑來減輕壓力。

中醫角度幫助揮別憂鬱 食補、藥浴鎮定減壓

睡眠品質不佳、性子急躁、容易緊張或是思慮太多者可在泡澡時,加入一些天然芳香植物或藥草幫助鎮定自律神經,達到輕鬆紓壓的效果;多利用天然的柚子皮、橘子皮、檸檬皮、柳橙皮(需曬乾)或是薰衣草、迷迭香、玫瑰花等香草輔助、效果更佳。

或是利用食補的方式解壓,將食材當作藥材、廚房當作藥房,簡單的膳食幫助自己輕鬆排解壓力,揮別(季節性)憂鬱;如容易緊張、低血壓、體質虛寒者可多食用桂圓蓮子湯(粥)(桂圓、蓮子各一兩)、使睡眠更舒服。

紅棗湯(20顆紅棗煮成)可針對憂鬱症厭食者,幫助開脾胃,幫助正常飲食;而睡覺多夢、肝火旺者,則可利用苦瓜蓮子湯(山苦瓜尤佳),幫忙去肝火、達到鎮靜安眠的效果。

(若有慢性疾病者,食用上述飲食先經醫師評估診斷後再食用較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