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猛爆性肝炎 竟是工廠環境引起

男子猛爆性肝炎 竟是工廠環境引起

2013/5/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熬夜、吃藥、ABC肝炎等,皆可能導致肝指數上升出現爆肝的情況,但是你有聽過化學性爆肝嗎?日前,彰化一名三十二歲張姓男子,因為處在有揮發性化學藥劑的工廠裏頭工作,又因沒有做好防護措施,體質又屬過敏體質,使得某天全身突然起疹子,並且出現發燒、黃疸等症,緊急送醫治療,被驗出為猛爆性肝炎,讓這名男子差點沒命!

署立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陳詩典主任說,張姓男子來門診時有發燒、明顯的黃疸、全身疹子,腸胃不適、食慾不振現象,經抽血檢查肝功能(GPT)指數高達1000以上(參考值男10-40)、黃疸指數高達13(正常<1),診斷為急性猛爆性肝炎,立即安排住院檢查治療,但是抽血檢驗結果排除病毒性肝炎(A、B、C型肝炎)、也沒有服用不當藥物或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肝炎原因。

之後,深入了解職業史,原來張姓男子才剛進中部一家皮革工廠工作一個月,廠內有揮發性化學物質藥劑,可能沒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又有特殊環境過敏體質,才導致張姓男子有化學性毒性傷害『爆肝』的情形,若沒有即時就醫,嚴重可能有肝衰竭症狀,所幸經過追蹤治療己康復,張姓男子也因個人體質轉換工作環境,而未再復發。

陳詩典主任表示,急性肝炎在台灣最常見的有A、B、C型肝炎,還有藥物性肝炎引起,而因化學性藥劑引起的猛爆性肝炎則較為少見。目前國內引起職業化學性肝傷害有關的報告包括四氯二浣、四氯化碳,氯仿、油漆溶劑、三氯乙烯及二甲基甲醯氨等,另外可能引起化學性肝炎的作業環境包括二硫化碳、黃磷、正乙浣、鈹、苯、錳等。因此若作業環境或是實驗室有可能曝露或接觸上述化學物質均需特別注意及防範。

對此,陳詩典主任提醒民眾,建議勞工朋友應依規定接受勞工健檢,如有身體不適應立即洽詢就醫,切勿只相信電視廣告的提醒飲料,爆肝了而不自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