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A型血型年輕國人易得心血管疾病?!

研究:A型血型年輕國人易得心血管疾病?!

2013/3/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心血管疾病跟血型有關?長庚心臟內科研究團隊研究發現,A型血型的年輕國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較其他血型增加一倍左右。醫師說這可能跟紅血球構造及凝血功能有關,特別提醒A型的人,一定要戒菸,少吃高油脂,多吃蔬果、多運動,以降低危險因子。

歐美等國過去亦有統計研究指出,A型人易罹患心臟疾病。長庚醫師這篇發表在《J-Stage》期刊上的論文,則是針對國人血型與心臟疾病關連所做的統計分析,顯示人種雖然不同,卻存在一樣現象。

長庚心臟內科研究團隊,針對2005年到2008年,男性小於45歲、女性小於55歲,總共277位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以及發生心肌梗塞的病患進行分析,結果發現病患當中,AB型血型只佔3.7%,B型佔兩成六,O型佔三成,不過A型血型的病患、卻將近有四成,比其他血型增加一倍的風險。

這個研究提醒A型血型的人,應更加注意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平時少吃油脂的食物,多吃蔬果,多運動,少抽菸,而A型的人若同時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及抽菸等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高危險因子,更要積極戒菸及接受治療。

事實上,國外對於不同血型間的特性都曾有相關文獻報告,O型的人血液天生就比較不容易凝固;A型的人心肌梗塞發生率最高,一方面是血脂肪天生比較高,另一方面則是膽固醇亦比其他血型大約高四mg/dl(每一百CC有四毫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