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

誰最健康?血型疾病大揭密

誰最健康?血型疾病大揭密#A型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談到血型,我相信大家第一個想到的,都是關於個性特質,例如A型的人溫和謹慎、B型的人正直隨和、O型的人樂觀自信等,但很多人應該沒想到血型竟然也會跟健康、跟飲食有關係吧?檢視一下自己的血型,選擇合適的飲食方式!各種血型者適合的保健方式這是一個比較趣味性的身體保健概念!不同血型的人,除了個性不同之外,他的生理特質也會不一樣,容易罹患的疾病也各不相同,各有各適合的生活方式。為何有這樣的差別呢?我們就要談到演化了,在人類演進的歷史中,首先出現的是O型,因此O 型的人,體質與原始人比較近,適合多吃魚類和肉類,不適合吃太多穀類,而且也應該從事高活動量的運動。當人類演進到農業時代,開始出現A型的人,因為農業時代,以種菜、養殖為主,所以A型人應該多吃蔬菜及穀類,適合從事比較和緩的運動。接著,當人類開始遷徙各地,就出現了B型,是屬於遊牧民族的生活型態,飲食內容適合多變化,可以從事一些中等程度的運動;而最後一種AB型,則是最現代的體質,是經過各部族的融合後才出現的血型,飲食內容比較不受限制,應該從事一些幫助舒緩身心緊張的運動。血型不同是因為血球表面帶有不同的抗原;A型和B型分別帶有A抗原和B抗原,AB型則帶有A和B兩種抗原,但是O型的人,其細胞表面不帶任何抗原。所以AB型的人是所有血型中,免疫力最好的,而O型是比較差的。O型易罹患消化性潰瘍 A型易罹胃癌由於血型不同,細胞表面的構造也就不同,對於細菌、病毒和其他病原物質的黏著性也就不一樣,因此不同血型的人,容易罹患的疾病也不同。舉例來說,O型的人,其腸道內襯容易被幽門螺旋桿菌附著,因此容易罹患消化性潰瘍;此外,也容易被耶爾森氏菌感染,所以罹患肝脾假性結核及小腸結腸炎等疾病的機率就會增加;而A型的人抗壓力比較低,所以容易罹患胃癌、心臟病、肺炎和酒精中毒等疾病,保健之道是要盡量紓解壓力。至於B型的人容易罹患心臟病,特別是常飲酒的人更是高危險群,此外,也容易會有尿道發炎的問題;AB型的人因為同時具有A型與B型的特質,因此兩種血型容易有的疾病,AB型都容易罹患,像心臟病、癌症、肺炎、尿道炎、酒精中毒等等,但基本上AB型的免疫功能及對環境的適應力,是四種血型中最好的。所以,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血型選擇適合的方式趨吉避凶,相信都能擁有更健康的身體,遠離老化帶來的不適與困擾!(本文摘自/我60,比你40更年輕!/聲活工坊出版)

個性急、好勝 易成三高族群

個性急、好勝 易成三高族群#A型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腿太細,慢性病攬上身!過去大家都對中廣身材的健康心存疑慮,但事實上,除了老人、肥胖者之外,腿太細、肌肉量少的人也容易有慢性疾病濳在風險而不自知,到底還有哪些人是三高的高危險群呢?鳥仔腳、慢性病 癌症風險增2倍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許光宏指出,當腰圍超過90公分,腿圍小於50公分,頸圍超過38公分或腰腿比(腰圍/大腿圍)大於1.8時,罹患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和內臟癌的風險將增加2倍!當人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24,腿圍每增加1公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就下降近一半,但若BMI超過27的人,即便增加腿圍,它的保護作用卻只剩8成左右,由此可知,增加腿圍對於BMI偏低的人,保護作用較大!許光宏理事解釋,腿太細,代表運動量少,肌肉也少,連帶身體慢性發炎指數升高,容易增加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的風險。A型人格容易亢奮 血管硬化、心律不整1980年代美國的心臟科醫師針對長期追蹤中年男子發現,A型人格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心肌梗塞的猝死率會增加2.4倍。主要是因A型人格者,個性較急躁、好勝心強,自律神經容易亢奮,分泌較多的腎上腺素,因此易導致血管硬化、心律不整。A型人格的人性格較壓抑,防衛性高,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A型人格的人往往在所處的環境中奮鬥不懈,競爭性強,喜歡具挑戰性的工作,要注意的是,這種人為了維持高效率,容易嗜用提神刺激性的飲料或藥物,建議除了時時檢視自己的身心狀況外,應養成規律運動,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藉此轉移注意力,降低罹患三高的機率!

競爭心強烈 A型易過勞死

競爭心強烈 A型易過勞死#A型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1960年代,美國學者佛德曼(Friedman)和羅斯曼(Rosenman)指出,心理上的過度壓力是導致冠狀動脈疾病(心臟麻痺)的原因,他們又進一步針對許多冠狀動脈疾病患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這些患者都具有特有的人格類型,即「A型行為類型(Type A Behavior Pattern)」,而研究確認,A型行為類型的人容易過勞死,此類型的人格特徵如下:•  精力充沛地活動/想完成工作的慾望持續不減,儘管體力已接近極限,也對疲勞感沒有自覺。•  對時間有迫切感/由於想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更多的工作,所以總覺得被工作進度追趕。•  競爭心強烈/不喜歡和別人一起工作。•  攻擊性強烈/很想要有效率地做好工作,極厭惡別人妨害或批評他的工作。壓力一旦積存 交感神經就會興奮為什麼壓力積存會造成過勞死呢?因為壓力一旦積存,交感神經就會興奮,交感神經是在遇到敵人、面臨「要戰還是要逃」的緊急關頭時活動的神經,交感神經興奮起來,血管就會收縮,腦內會釋出副腎上腺素,而副腎會釋出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和副腎上腺素對血小板起作用,會使血液凝固,而血液凝固則會造成血管破裂,若是在腦部,就會引起腦溢血,若是在心臟,就會心臟麻痺。心臟受到極度負荷 很容易不支倒地A型行為類型的人,雖然了解過勞的危險性,但因為對自己充滿信心,總以為那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自己是絕不會因過勞而倒下的,若是營業員的話,就連大熱天,也持續到處拜訪客戶,因此,心臟受到極度負荷,很容易因心臟不支而倒下。設法解除壓力 提振精神A 型行為類型的人,甚至連帶在身上的藥也沒有按時服用,因此就走上死亡之路了,那麼,要如何防止壓力積存呢?首先,要將工作和生活區分出來,休假是很重要的,藉由休假,可以忘掉工作、紓解精神緊張,進而恢復精神。休假是解除壓力、產生新動力不可或缺的方法,休假時外出旅行,因為環境的改變,給大腦注入新的刺激,所以更有助於轉換情緒和提振精神,但願各位身心都能恢復正常,並快樂而高效率地工作,過著有意義的人生。(本文摘自/圖解免疫與自然治癒力/原水文化出版) 

A型流感未退燒 B型患者又驟增

A型流感未退燒 B型患者又驟增#A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目前社區流行仍以A型流感為主,但B型流感比例明顯上升。宜蘭縣衛生局近來發現,近期連續接獲3個班級群聚通報就醫診斷皆為B型流感,顯示目前社區B型流感患者變多,民眾仍勿輕忽。當心!A型流感併發重症機率較高A型流感或B型流感皆屬於季節性流感,二者症狀相似,皆會引起高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僅能經流感快篩試劑或其他檢驗方法來鑑定型別。而A型流感引起肺炎等流感併發重症機率較高,但無論是A流還是B流,防範方法相同,務必落實衛生好習慣,降低病毒傳播機會。無論是流感重症個案或學校群聚通報個案,大多數都沒有接種流感疫苗,衛生局調查,公費疫苗還有554支,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期至3月底,儲備數量足夠供民眾需求。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要做好防範,落實衛生好習慣,如肥皂勤洗手、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等,生病時要在家休息,咳嗽戴口罩,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

樂閱讀/A型行為類型的人容易過勞死?

樂閱讀/A型行為類型的人容易過勞死?#A型

1960 年代, 美國學者佛德曼(Friedman) 和羅斯曼(Rosenman)指出,心理上的過度壓力是導致冠狀動脈疾病(心臟麻痺)的原因。他們又進一步針對許多冠狀動脈疾病患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這些患者都具有特有的人格類型,即「A 型行為類型(Type A Behavior Pattern)」。而研究確認,A 型行為類型的人容易過勞死。此類型的人格特徵如下:• 精力充沛地活動: 想完成工作的慾望持續不減,儘管體力已接近極限,也對疲勞感沒有自覺。• 對時間有迫切感: 由於想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更多的工作,所以總覺得被工作進度追趕。• 競爭心強烈:不喜歡和別人一起工作。• 攻擊性強烈: 很想要有效率地做好工作,極厭惡別人妨害或批評他的工作。為什麼壓力積存會造成過勞死呢?因為壓力一旦積存,交感神經就會興奮。交感神經是在遇到敵人、面臨「要戰還是要逃」的緊急關頭時活動的神經。交感神經興奮起來,血管就會收縮,腦內會釋出副腎上腺素,而副腎會釋出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和副腎上腺素對血小板起作用,會使血液凝固。而血液凝固則會造成血管破裂,若是在腦部,就會引起腦溢血,若是在心臟,就會心臟麻痺。A 型行為類型的人,雖然了解過勞的危險性,但因為對自己充滿信心,總以為那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自己是絕不會因過勞而倒下的。若是營業員的話,就連大熱天,也持續到處拜訪客戶。因此,心臟受到極度負荷,很容易因心臟不支而倒下。設法解除壓力 提振精神A 型行為類型的人,甚至連帶在身上的藥也沒有按時服用, 因此就走上死亡之路了。那麼,要如何防止壓力積存呢?首先,要將工作和生活區分出來,休假是很重要的。藉由休假,可以忘掉工作、紓解精神緊張,進而恢復精神。休假是解除壓力、產生新動力不可或缺的方法。休假時外出旅行,因為環境的改變,給大腦注入新的刺激,所以更有助於轉換情緒和提振精神。但願各位身心都能恢復正常,並快樂而高效率地工作,過著有意義的人生。(本文作者/生田哲)(摘自/圖解免疫與自然治癒力/原水文化出版)

疫情高峰期 1歲童染腸病毒克沙奇A型

疫情高峰期 1歲童染腸病毒克沙奇A型#A型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腸病毒重症案又添一例,日前疾病管制署公布今第4例腸病毒重症案,是一位住在南部1歲多男童,他在5月多時出現發燒、咽峽炎、抽搐、左下肢無力及步態不穩等,疑似急性腦脊髓膜腦炎症狀,所幸即時就醫治療,目前已康復出院,經研判後確診為克沙奇A5型腸病毒重症。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為止主要流行的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而截至為止前,已累計共4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克沙奇A2型、A16型、A5型各1例,另一例為腸病毒71型。A型病毒多為輕症表現 5歲以下幼童為高危險群感染克沙奇A型病毒大多數是以輕症表現,過去少有重症個案,最容易導致重症的腸病毒71型並無明顯開始活躍的跡象,研判近期發生大規模重症疫情的風險仍低,但請醫師與民眾持續保持警覺,注意防範。疾管署提醒各位民眾,家中若有5歲以下的嬰幼兒應多加留意,因為他們為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此外,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更需特別注意,腸病毒感染者有時症狀並不明顯,或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但仍具傳染力,且不容易察覺及預防,所以,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都要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才能降低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研究:A型血型年輕國人易得心血管疾病?!

研究:A型血型年輕國人易得心血管疾病?!#A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心血管疾病跟血型有關?長庚心臟內科研究團隊研究發現,A型血型的年輕國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較其他血型增加一倍左右。醫師說這可能跟紅血球構造及凝血功能有關,特別提醒A型的人,一定要戒菸,少吃高油脂,多吃蔬果、多運動,以降低危險因子。歐美等國過去亦有統計研究指出,A型人易罹患心臟疾病。長庚醫師這篇發表在《J-Stage》期刊上的論文,則是針對國人血型與心臟疾病關連所做的統計分析,顯示人種雖然不同,卻存在一樣現象。長庚心臟內科研究團隊,針對2005年到2008年,男性小於45歲、女性小於55歲,總共277位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以及發生心肌梗塞的病患進行分析,結果發現病患當中,AB型血型只佔3.7%,B型佔兩成六,O型佔三成,不過A型血型的病患、卻將近有四成,比其他血型增加一倍的風險。這個研究提醒A型血型的人,應更加注意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平時少吃油脂的食物,多吃蔬果,多運動,少抽菸,而A型的人若同時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及抽菸等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高危險因子,更要積極戒菸及接受治療。事實上,國外對於不同血型間的特性都曾有相關文獻報告,O型的人血液天生就比較不容易凝固;A型的人心肌梗塞發生率最高,一方面是血脂肪天生比較高,另一方面則是膽固醇亦比其他血型大約高四mg/dl(每一百CC有四毫克)。

不只感染人 A型流感還恐跨物種傳播

不只感染人 A型流感還恐跨物種傳播#A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李俊秀提醒民眾,流感疫情雖漸趨緩,但仍需提高警覺,年度流感疫苗應即時提早接種,可儘早獲得保護力。李俊秀表示,人類流感病毒依據核蛋白的抗原性,可以分為A、B、C三型,其中只有A型和B型可能引起大規模的季節性流行,A型流感病毒除了感染人類,還可能出現跨物種間的傳播,如豬、馬、雞等。除海豹外,B型流感至今只曾出現在人類。流感病毒高突變性也不斷引起人類族群感染。即使已經感染過流行性感冒,但仍有可能因為疏於自我健康照護,再度感染流行性感冒其他型別,此外,雖然近日流行性感冒疫情已逐漸趨緩,但衛生署提醒,流感流行期可能持續至三月底,民眾仍須做好自我保護。李俊秀強調,流感傳染途徑為飛沫或接觸傳染,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及勤洗手對預防感染很有幫助。他再次提醒,本身有呼吸道或其他感染症狀時,因抵抗力降低,出入公共場所請戴口罩,避免將病菌傳給他人,同時也避免他人將病菌傳染給自己,造成病情惡化。至於疫苗接種效果,除了決定於接種的疫苗株是否與流行的病毒株相吻合外,也和接種者的年齡健康狀態有關,依據疾病管制局「認識流感疫苗教學手冊」中記載疫苗保護力有80%,接種疫苗後通常需要14天後才會產生有效的保護抗體,因此若有接種需要,請務必提早,以即時產生抵抗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