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失智長輩 9成民眾婚姻出問題

照護失智長輩 9成民眾婚姻出問題

2013/1/1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常聽到報章雜誌及電視媒體提及失智症、記憶減退合併妄想、幻覺等行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失智老人不單只忘東忘西,又容易產生懷疑,有時候尿溼褲子不肯換,或常常看見已死去親人回來與他談話。

甄瑞興說,失智老人常因腦部額顳頁萎縮後導致個性改變,個性固執、衝動、全身尿味、急躁、甚至有攻擊行為,在家中實在很難照顧,台灣老人長期照護制度及福利未盡完善,造成不少失智症患者家屬照顧壓力。

過去針對200位輕中度失智症病患家屬的照顧壓力研究,發現大部分照顧者的壓力,來自病人情緒不穩及異常行為。其中有58%家屬因每天要照顧病患讓他們沒有休息時間,57%家屬覺得他們社交生活受到阻礙,74%約四分之三的照顧者覺得他們情感耗盡,偶爾對失智父母再無以前的耐心。統計上發現,有80%病人家屬覺得常為失智父母應誰要負責照顧的問題而爭吵,導致家人之間關係沒有以前那麼好。更可怕的是,居然有90%家屬回答因照顧失智長輩而使婚姻出現問題。因失智老人行為異常,反應怪異,尿失禁又不肯更換衣服,約80%以上的家屬、照顧者覺得失智長輩行為讓他們感到尷尬,甚至感覺到羞恥,當有朋友到訪時,會感到不自然。

少數病患家屬因照顧家中失智老人,反而自己患上憂鬱症,在老年長照社會福利還未盡完善同時,照顧者的金錢壓力也隨之而來。因此,失智症並非單一疾病的問題,同時會造成家庭問題、社會問題及進一步老年化國家問題。

近年來,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已著力建構台北市失智症醫療照顧社區網絡,全台北市分區管理,每區均有責任醫院,負責該區失智老人的診斷及醫療照護,定期舉辦失智症家屬照顧技巧訓練班及家屬支持團體,並配合12區健康服務中心進行病人轉介及不定期舉辦社區失智症義診篩選服務。

(圖片來源: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