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醫病對立案 政院「醫法」通過

減少醫病對立案 政院「醫法」通過

2012/12/14(2022/3/15 18:43更新)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行政院院會13日通過衛生署所提「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陳院長表示,本案旨在建立良好的醫療糾紛處理機制,及時提供病人及家屬醫療傷害補償,以有效改善醫病關係。院長也指示衛生署積極與立法院各黨團及相關團體溝通,儘速完成立法程序。

院長進一步指出,本法案醫療事故係從醫療風險難以明確責任歸屬之原則進行補償,有可能產生道德風險的問題,衛生署須持續追蹤,並於立法通過後,針對法案後續須配合及落實的相關事項積極辦理。

衛生署表示,鑑於醫療行為具有不確定性、高風險性與極限性,醫事人員於執行醫療業務過程中所致之病患傷亡結果,多形成醫療糾紛事件,病人或家屬為追求真相及請求損害賠償而動輒興訟,除造成兩造當事人之訟累。現行司法制度及實務運作也易使病人處於弱勢地位,如訴訟程序冗長、高額訴訟成本支出等。為通盤解決病人、醫事人員面對醫療糾紛爭議制度之困境,因此擬具「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以減少醫病之間的摩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