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料熱量知多少?8家業者響應標示

手搖飲料熱量知多少?8家業者響應標示

2012/10/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手搖飲料的魅力對許多人來說是不可抗拒,三不五時就想喝上一杯,但又擔心身材走樣,因而多數人會從降低糖分著手,半糖、少糖、微甜似乎感覺起來喝得比較心安!因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自去年底,率先全國輔導手搖杯飲料業者標示產品熱量,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喫茶趣ToGo、星巴克、丹堤、清心福全、85度C、CoCo都可、鮮茶道和COMEBUY等8家連鎖業者,總計臺北市372門市響應臺北市手搖杯飲料熱量標示,並於今日向市民分享熱量及營養標示成果。

手搖杯飲料熱量標示為業者主動配合政策,並結合自家產品特色行銷,目前標示的方式有以螢幕多媒體、菜單、點餐看板或櫃檯等現場提供方式;也有業者將熱量標示結合產品行銷DM,如「喫茶趣ToGo」、「星巴克」即提供印有熱量標示的產品DM給消費者免費索取。針對習慣於網路查覽資訊的民眾,「星巴克」、「丹堤」連鎖咖啡業者,除了將全產品熱量資訊,放在官網上供消費者查詢之外,更詳細標示出熱量、三大營養素、另有咖啡因和鈉等多項營養分析資訊,熱量標示的產品類別,更擴及飲料外的產品類別,如餐點或糕點等,都讓消費者可以得到更多的營養訊息。

由於手搖杯飲料可根據顧客口味的喜好,提供不同客製化的服務,例如可指定不同甜度(不加糖、少糖、低糖、正常)和加配料的要求,目前於全台擁有多家分店的「清心福全」更首創於產品標籤紙上,依據消費者客製化的不同,標示出每杯飲料不同的熱量。此外,「喫茶趣ToGo」也在部分門市(榮總門市)試行標示出每一杯飲料的含糖量,並貼心的針對不加糖的顧客,於點餐看板上特別加註可提供不加糖服務的飲品種類。希望協助關心健康的市民朋友於選擇飲料時,能參考業者提供的熱量資訊,針對自己的需求調整飲品的口味與熱量。

以一般常見的珍珠奶茶為例,一杯大杯(約700ml)珍珠奶茶熱量即等於2-2.5碗飯(約500-700大卡),擔心攝取過多熱量的市民朋友,可考慮選擇純茶的飲品,若想增加風味則可選擇以鮮奶調製的奶茶,熱量會較市售以奶精調製的奶茶為低;或可減少糖分、配料及選擇較小杯的飲料,以減少熱量的攝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