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喝清涼手搖杯 聰明選減熱量

夏季喝清涼手搖杯 聰明選減熱量

2011/7/18

炎炎夏日,享受一杯清涼的現搖茶飲料,是很多人的消暑法寶。享受清涼的同時,要聰明選擇才不會攝取太多熱量,同時可兼顧健康。您有注意到嗎?手搖飲料業者開始在店內貼心標示產品熱量供你我參考!

由於手搖杯飲料與包裝飲料不同,可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口味眾多,過去消費者較難了解享受一杯飲料會喝下多少熱量。為了讓市民朋友聰明選擇手搖杯飲料,得知自己喝下多少熱量,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輔導手搖杯飲料業者標示產品熱量資訊。

多家手搖杯業者已陸續實施熱量標示,14日衛生局特地至手搖杯的門市,將業者標示的方式與資訊介紹給市民認識與參考,讓消費者可以針對自己的口味與熱量需求,量身訂做適合自己的飲料。

多家業者已以各種創意方式在本市門市標示產品熱量,如桌面點餐卡、櫃檯旁設置立牌、店內螢幕輪播、或在產品訂購的單張上標示。所以,走進這些門市點購飲料前,就可先參考熱量資訊,其中部分業者也已同步在全省門市實施標示;或者,因為天氣炎熱不想出門而以電話訂購飲料的市民朋友,也可以參考業者在官網上的熱量資訊再訂購。

因為手搖杯飲料客製化的特色,每個人對糖分的要求也都不同,如果善用業者提供的熱量資訊,就可以針對自己的期待調整口味與熱量,協助關心健康的市民朋友選擇飲料時能兼顧健康。

以一般純茶的冷飲為例,約350毫升的小杯飲料熱量約等於3~6顆方糖,而約700毫升的大杯飲料,熱量最高約等於12顆方糖。選擇越大杯的飲料自然容易不知不覺喝入比較高的熱量。(1顆方糖20大卡,一般成年男女,一天分別約需要2000~2300大卡及1500~1800大卡)

另外,像是奶茶或加入珍珠等配料,熱量也隨之增加。如選擇奶茶,就可考慮選擇鮮奶調製的奶茶,熱量較一般奶茶低。而全糖大杯的珍珠奶茶比純茶飲料增加相當於15~25顆的熱量。所以,在選擇這些增加配料的茶飲時,若又想控制熱量,別忘了減少一些糖分。

隨著民眾對健康議題的重視,健康飲食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食品業者提供充足的營養資訊、市民朋友關心自己選購餐點的熱量與營養、衛生局除輔導業者亦教育消費者,期望打造一個全民的健康消費環境。市民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108將有專人為您服務,亦可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相關訊息http://www.health.gov.tw/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