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示熱量鑽小漏洞? 民眾喝手搖杯飲料要看清

標示熱量鑽小漏洞? 民眾喝手搖杯飲料要看清

2011/7/15

天氣酷熱,讓人不禁想要來一杯冰涼珍珠奶茶,但你知道你喝下多少熱量嗎?北市衛生局今年首度輔導手搖杯店家標示熱量,利用桌面點餐卡、立牌、店內螢幕輪播或在產品訂購的單張上標示飲品熱量,提供消費者參考。但衛生局實地查訪,仍發現許多業者標示不清,有些店家以螢幕輪播熱量資訊,但畫面變換太快,也有些店家在點購單上標示,但有些字太小,讓民眾搞得「霧煞煞」。

北市衛生局今年輔導手搖杯店家標示熱量,讓消費者點購飲料前,可先參考熱量資訊,目前有些業者已以各種方式標示產品熱量,但無論是用螢幕播放或是點購單上來標示,可能會有畫面跑太快或字太小的問題,讓民眾根本看不清楚,衛生局解釋,目前業者都是主動配合,宣導期並沒有法律約束力,只能繼續輔導改善。

根據衛生局調查,以一般純茶飲料為例,700毫升的大杯飲料熱量相當等於12顆方糖(1顆方糖20大卡,一般成年男女,男生一天約需要2000~2300大卡,女生需要約1500~1800大卡),而另外加入珍珠、蒟蒻等配料,熱量也會增加,想要一杯全糖大杯的珍珠奶茶,熱量竟比純茶飲料增加相當於15到25顆方糖。衛生局建議民眾,如果想要喝奶茶,可以選擇熱量較低的鮮奶調製的奶茶,在選擇增加配料的茶飲時,若想控制熱量,別忘了減少一些糖分。

醫師建議,想要喝飲料,一天以一杯為限,當天也要減少三餐攝取,少吃糕點等食品,最好不要加珍珠、蒟蒻等配料。


˙解決兒童腹瀉 適合補充運動飲料?!
˙孕期飲料不離手 男嬰生殖器變迷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