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選冷飲有一套 甩油減重也有效

盛夏選冷飲有一套 甩油減重也有效

2008/8/25

炎炎夏日,來一杯清涼的飲料最消暑。但是,市售飲料往往含有高糖份、高熱量,甚至是反式脂肪的問題,一不小心喝下過多的熱量與脂肪,反而成為民眾健康的隱憂。專家建議,盛夏飲料應慎選,才能喝得開心也喝得健康。

以國人最愛的珍珠奶茶為例,陳宣佑營養師表示,每杯奶茶約含有 6 顆方糖、 20 克奶精與 80 克珍珠,一杯珍奶下肚,相當於攝取 400 大卡的熱量,幾乎佔了成人每日所需熱量的四分之一。根據消基會的調查,若每天飲用一杯珍奶又缺乏適量運動,最快兩週即會增加 1 公斤。

此外,調查數據指出,96年大台北地區民眾膽固醇異常率超過28%,平均每3至4人當中就有1人血脂異常。健檢中心楊培鎮院長指出,攝取過多高糖份、高油脂的食物容易造成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數值飆高,增加心臟病、腦中風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不可不慎。醫師表示,欲改善血脂異常,最好從調整日常飲食習慣做起,遵循三低一高原則(低糖、低油、低鹽、高纖),增加豆腐、豆漿、海菜、燕麥與蔬果等低膽固醇食物的攝取量,並遵守 333 運動原則(每週運動 3 次、每次 30 分鐘、心跳達到每分鐘 130 下),都能有效的控制血脂肪的升高。此外,民眾也應定期安排健康檢查,瞭解自己的血液健康狀況,才能預防疾病的發生。

陳營養師提醒民眾,市售飲料選擇多元,衛生品質也良莠不齊,建議民眾不妨至超商選擇盒裝飲品,不僅方便也可確保衛生無虞。在飲料選擇上,楊院長也建議民眾不妨以低糖、無糖豆漿等健康飲品取代奶茶等高糖份飲料,以降低脂肪與熱量的攝取。像是豆漿素有「東方牛奶」之稱,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其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與大豆異黃酮,經研究證實能降低總膽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膽固醇)。

但醫師也叮嚀有痛風病史的民眾應酌量攝取豆類製品,以免影響病情、造成身體不適。目前市面上有推出許多經國家健康食品認證之飲品,可以幫助改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民眾可參考選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