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 伴家屬分擔壓力

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 伴家屬分擔壓力

2012/7/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媽媽很依賴我,兄姊又不住在一起,沒有人分擔照顧的壓力。」家中有罹患失智症的親人,常讓主要照顧者承受極大的身心壓力,大林慈濟醫院成立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定期舉辦活動,為失智症病友及家屬提供多元服務,也讓家屬能交流照護經驗,相互扶持,在照顧路上不孤單。

雲嘉地區老年人口比例在全臺名列前茅,但失智症問題過去卻較未受到重視。大林慈濟醫院除開設失智症特診外,並成立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由醫師、護理人員、心理師、營養師、復健師、社工、志工等醫療團隊成員,為失智症病友及家屬提供多元的服務,包括配合活動時間,就近開設失智症特診,病友能就近看診,並有志工協助拿藥,陪伴病友,讓家屬能輕鬆參加活動,學習更多照護資訊,也能有機會喘一口氣。

昨日的活動中,除了邀請心理師許秋田與家屬分享「疼惜自己與所愛的人」之外,在暑假期間來醫院當志工的台南慈濟中學同學們,則在一旁陪著阿公、阿嬤玩遊戲,例如丟沙包、撿彈珠、擲尪仔標、挑橡皮筋等,原本靦腆的老人家在志工和同學們的熱情帶動下,也放開心與同學們玩成一片,彷彿回到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

而失智症照顧者在照顧患者時,也需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許秋田表示,失智症照顧者有十大壓力警訊,包括否認、憤怒、逃避社會活動、焦慮不安、憂鬱、疲憊不堪,睡眠不好、急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健康問題等,這些問題與照顧者的態度有關。他提醒照顧者,要看清事實、疼惜自己,因為照顧失智親人是一項長期抗戰,喘息可以紓解壓力,增加照顧能量,自己有適當的休息時間,才能給親人優質的照顧。

活動中一位家屬分享照顧失智母親的經驗,因為母親十分依賴她,外籍看護申請不易,其他家人又不願分擔照顧壓力,讓她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甚至中斷生活中的其它活動,專心照顧母親,長期下來卻感不堪負荷。醫療團隊及其他家屬在聽完她的狀況後,建議她可以適時將壓力分攤給其他兄姊,也可以申請居家照護,或是安排母親至日間照護中心,讓自己有時間可以放鬆一下。

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醫師表示,這個活動將會持續舉辦,不但失智家屬能得到支持力量,醫療團隊也可以從中了解到更多照顧者在生活上遇到的問題,有助於後續的診斷和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