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嗎?心理健康多元服務就在你身邊

壓力大嗎?心理健康多元服務就在你身邊

2011/3/18

21世紀的臺灣社會,反映出全球化風潮下的快速變遷及環境壓力。因此情緒調適、壓力紓解變成近十幾年來關注自身健康的新課題。臺北市衛生局除了積極推廣社區心理諮商的服務資源外,「針對民眾個別多元的需求,開辦具特色的個別化心理服務」是今後的關鍵發展方向。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從相關數據可以看出,整個都會的心理衛生需求在持續增加。首先,臺北市身心障礙者人數自85年至99年底,由5萬7,441人增為11萬4,664人,其中慢性精神病人由4,709人,增為1萬3,976人(較98年增加328人);失智症由578人,增為5,324人(較98年增加320人),自閉症由198人,增為2,513人(較98年增加203人),此三類增加人數,已躍居全市身心障礙者人口數前五名。其次,依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門診量統計,已自85年10萬多人次,增至99年底已逾15萬人次。另外臺北市的心理諮商所與心理治療所近5年總數由8家倍增到16家,並有9家新開的私人精神科診所,反映民眾對心理健康的迫切需求。

臺北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表示,臺北市近兩三年的自殺率已經呈現逐步緩降的趨勢,或許反映出整體經濟景氣逐漸脫離數年前的低潮壓力,但民眾各自在生活中仍需要面對不同挑戰課題;家中有慢性疾病患者所衍生的醫療及照顧議題,是不論景氣好壞,許多民眾仍需要長期面對的壓力。社區心衛中心除持續結合市立聯合醫院、12區健康服務中心及各民間心理衛生機構提供各類型的心理諮詢、訪視關懷、個別或團體心理諮商外,也將慢性疾病造成患者及其照顧家人造成的心理困擾做為發展心理服務的特色。

社區心衛中心表示,目前將以失智症及自閉症的照顧者的心理健康團體及心理諮商做為發展重點。以失智症照顧者族群為例,根據國內、外的研究及調查顯示,臺灣地區65 歲以上人口失智症盛行率為2~4%,若以臺北市100年2月底65歲以上老人人口數33萬2,130人推估,臺北市65 歲以上罹患失智症人數約為6,642~1 萬3,285人,80歲以上老人盛行率更高達20%,平均每增加5歲盛行率就增加一倍。臺灣每年約有1萬5,000名新的失智症案例產生,平均每27個家庭就有1個家庭中有失智症長者需要照顧,約8萬多個家庭正面臨失智症照顧的考驗。

居家照顧是失智症長期照顧相當重要的一環,估計約有80%~90%的失智症病患在初、中期均留在家中或社區接受照顧。而失智症患者從症狀起始到病程後期,可長達5至15年,照顧工作確實帶給家屬在生理、心理、社會及經濟等不同層面莫大的壓力與負荷。失智症患者因為認知功能障礙而出現不同程度的干擾行為,一名失智症老人可能影響22.7人的生活,其中包括親人及朋友,主要照顧者更成為憂鬱症的高危險群,據研究顯示有30~83% 的失智症老人照顧者有憂鬱的情形發生,長期下來常導致照顧者產生身心症狀,甚至間接影響照顧者的工作及正常社交活動。

 而近年研究也顯示,大約每一萬名出生的新生兒中,有7~16位為自閉症患者。而以臺北市2,513人領有自閉症手冊為例,本市至少有2,000多個家庭需面臨照顧自閉症兒的壓力,而由於自閉症患者在溝通與社交技巧上的困難,再加上由於其症狀起始與診斷時間大多為三歲以前,是以其病程時間往往相當的長,相對的會使主要照顧者需面對數十年甚至是更長時間的高照顧壓力與挫折,以及精神、經濟上的負荷,同樣的也可能會使照顧者產生諸多的身心症狀。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將結合相關民間團體及醫療專業資源,規劃上述疾病照顧者的支持團體課程、個別及團體諮商方案等措施,以減輕照顧者之心理負擔與壓力。相關辦理服務訊息公布在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http://mental.health.gov.tw/ ),歡迎有合作意願的民間團體參與,民眾可於上班時間電話(02)3393-6779 獲得心理諮詢外,有較顯著心理困擾的民眾經評估收案後,亦提供進一步的心理諮商及追蹤關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