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恙蟲病流行季節 注意防範小撇步

正值恙蟲病流行季節 注意防範小撇步

2012/7/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表示,澎湖縣今年於3月份起陸續出現恙蟲病病例,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歷年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5月底止,澎湖縣接獲通報28例疑似病例,其中15例經檢驗後確診,確定病例數為前3年同期平均值的3.5倍。

恙蟲病感染途徑為在高溫潮濕且雜草叢生處,人若至該處活動則易受恙蟎侵襲而致病。依據學術研究單位在澎湖的調查,地里恙蟎的孳生環境為茅草、珊瑚礁牆(硓咕石)之基部、銀河歡、甘薯田及花生田等。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鄭局長鴻藝表示:恙蟲病是由一種帶有立克次體之恙蟲(恙蟎)叮咬感染的急性發熱性疾病,此種疾病不會由人傳給人,目前尚未有疫苗;由於恙蟲之幼蟲主要以鼠類為其宿主,因此消滅鼠類有助於防止恙蟲病傳播。通常被恙蟎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eschar),潛伏期長為9至12天,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因此,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呼籲防範恙蟲病小撇步: 剷除雜草,特別在住處附近、村莊內外,道路兩旁以及田埂等處,人群接觸頻繁的草地應先剷除,如情況容許,可用焚燒法減低恙蟎密度減少恙蟲棲息場所與密度。除草時應做好個人防護。 實施滅鼠工作,尤其是老鼠出沒的田地、草地。做好個人防護,在野外旅遊或工作時﹐請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帶。不要在溪溝邊、草地上坐臥休息。不要在草地、灌木上晒晾衣服、被褥。 離開草叢、野地或菜園後,儘快換衣、洗澡或擦澡,重點擦洗腋窩、腰部、鼠蹊部等皮膚柔軟部位,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被恙蟲叮咬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