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掃墓恙蟲叮咬 不治療恐致死

山區掃墓恙蟲叮咬 不治療恐致死

2013/3/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清明掃墓時節將至,提醒民眾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及靴子,皮膚裸露部位塗抹經衛生署核可之防蚊液(蚊蟲忌避劑),以防止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作好保護措施即可減少「恙蟲病」上身的機會。高雄市衛生局表示,7月是恙蟲感染的高峰期,提醒民眾戶外活動時需多加留意。

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病原體之恙蟎叮咬而感染,恙蟎之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且恙蟲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叮咬經過之動物或人類。在被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潛伏期通常為9至12天,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會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高雄市衛生局呼籲,台灣恙蟲病病例往年於4至5月間病例數開始上升,7月時到達高峰,市民掃墓祭祖或因戶外活動需進出或接觸草叢環境,應落實自我保護措施,可穿著長袖衣褲預防蚊蟲叮咬。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