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讓人起死回生?醫師:確實對人有益

祈禱讓人起死回生?醫師:確實對人有益

2012/5/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編譯)祈禱可以讓人起死回生嗎?英國一名足球員Fabrice Muamba日前因為在球場上心臟突然停止,經過78分鐘的搶救終於甦醒過來。Fabrice Muamba的女友Shauna相信這是她跟球迷不斷祈禱的力量,才會讓他死而復生。但是這樣言論引起許多網友的反對,認為Shauna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且忽略了醫護人員的努力。英國知名醫師作家Ellie Cannon表示,雖然不知道祈禱是否能夠讓人起死回生,但是過去的科學研究發現,祈禱的確對人體有好處。

Ellie Cannon在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上撰文指出,她的患者常常告訴她,透過祈禱可以讓他們找到對抗疾病的希望,並且讓他們感到放鬆、不再焦慮,而且還能建立積極的想法與態度。以往的研究也發現,祈禱其實跟冥想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可以幫助身體降低血壓,影響身體激素的變化,像是血清素等;還可以幫助人體釋放壓力、增進並平衡免疫系統、減少焦慮,並且對疼痛的忍耐度增加,所以對某些人來說,的確可以減輕疾病的時間。

Ellie Cannon表示,她不認為透過個人祈禱與冥想可以有效地治癒癌症,但是她相信個人祈禱與冥想可以讓人減少心理壓力,並且減緩癌症治療所引起的許多生理症狀。有越來越多的文獻證明,祈禱可以有效地協助人們治癒疾病,甚至提高手術成功率;但也有文獻認為,近距離的祈禱有其作用,但是遠距離的祈禱就肥有什麼作用,甚至有反效果。Ellie Cannon認為,祈禱不應該被認為可以治療疾病,但是能當做一個有效的輔助工具,讓身體能夠放鬆、協助醫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