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過後容器別積水 當心天熱病媒蚊多

風災過後容器別積水 當心天熱病媒蚊多

2012/8/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登革熱是由登革熱病毒所引起的一種傳染病,藉由白線斑蚊或埃及斑蚊先叮咬患者後,成為「病媒蚊」,健康的人可能因這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病後出現極度疲倦及抑鬱症狀,甚至惡化為登革出血熱,進而出血、休克及死亡。


近日天氣逐漸暖和,蚊子也逐漸增多,目前並無有效疫苗可預防登革熱,為了預防登革熱病媒蚊孳生,防蚊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阻斷蚊子產卵的途徑,蚊子喜好在積水處產卵,因此清除各式積水容器才能解決蚊子孳生。


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呼籲民眾,消滅病媒蚊應從日常生活做起室內孳生源如冰箱底盤、花瓶、花盆底座等,應每週清洗換水及室外孳生源如廢棄輪胎、空罐、地下室、防空洞等處,若有積水處也應立即清除外出旅遊若到蚊蟲多的地方,宜穿長褲及長袖衣服,晚上睡覺應掛蚊帳,門窗應設有紗窗、紗門若前往東南亞旅遊,返國後身體不適,亦應儘速就醫交待行程,提供醫師診治參考,以避免登革熱境外移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