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登革熱無有效疫苗 環境清潔成預防不二法門

防登革熱無有效疫苗 環境清潔成預防不二法門

2012/6/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天氣逐漸變熱,加上前幾天颱風天挾帶充沛的雨量,家家戶戶的積水容器數目增加,容易造成病媒蚊的大量孳生,成為登革熱溫床,且目前尚無有效的登革熱疫苗可供民眾接種,因此做好環境的清潔、孳生源的清除,以及避免被病媒蚊叮咬等,是預防登革熱的不二法門。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藉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典型症狀以高燒,頭部、肌肉、骨頭、關節的嚴重疼痛,後眼窩痛,及皮膚發疹為主。大部分的登革熱患者經過治療後多可恢復,但如不幸進展為登革出血熱或登革休克症候群,則可能有高達20%的死亡率,民眾萬萬不可輕忽!

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李致毅醫師表示登革病毒屬於黃病毒屬(Flavivirus),共有四種登革病毒亞屬,它們依抗原性的不同分別稱為第一、二、三、四型。登革熱主要發生的地區,多位於熱帶及亞熱帶有病媒蚊「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分布的區域。人被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受到感染,在發病前1天至發病後5天間,病人血液中有病毒活動,稱之為病毒血症期(viremia)。病媒蚊經叮咬病毒血症期的病患8~12天後,即具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

李致毅醫師提醒現在南台灣正值大雨過後,大家必須要小心謹慎,嚴防登革熱疫情在你我身邊大爆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