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過量死亡案例 研究:多見於男性

飲酒過量死亡案例 研究:多見於男性

2012/4/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酗酒常是各項疾病淵藪,不過,根據研究顯示台灣地區民眾,因酒精性死亡的地理分布則有顯著不同,偏遠地區民眾因酒精性疾病死亡者遠高於都會區。(照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Photomag) 

酒精飲品造成的死亡與罹病是各國公共衛生的大問題,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二十億飲酒人中約有7,600萬人有飲酒問題;飲酒造成疾病、殘障導致每年大約造成2,300萬人口(全球死亡人口之3.7%)提早死亡。

美國估計與飲酒有關的死亡每年約有85,000人,這些死因包括車禍、意外性傷害、自殺、他殺,以及相關之肝臟、胰臟與心臟疾病。美國2001年的分析顯示,歸咎於酒精濫用的相關死亡造成每年230萬人的潛在生命損失,以及每人平均30年之壽命短縮。其中年以上男性死亡多數係由酒精性肝疾。
 
在《台灣衛誌》2012年4月號中,由銘傳大學醫療資訊與管理學系林志銘與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林文苑分析結果顯示,台灣15歲以上死於酒精性疾病者總計30,669人,而男性與女性分別為20,990人與9,679人,男性佔全部死亡人數約68%。男性因酒精性死亡的比率遠遠大於女性,鄉鎮市區男性死亡人數約為女性二倍男女性酒精性疾病的死亡均明顯分佈於中央山脈與東部特定地區之情形,同時也存在非都市區域比例高於都會區之趨勢。
 
本研究也發現,台灣男女性酒精性疾病在13個鄉鎮市區內男女性別的死亡風險不一,這些鄉鎮市區可能存在特異的文化環境或社會經濟型態,造就了不同於台灣其他地區之男女性的死亡風險差異。值得注意的是以宜蘭南澳為中心之周邊7個鄉鎮與以雲林台西為中心之4鄉鎮,存在特有之女性酒精性疾病死亡聚集,這二個聚集區域鄉鎮是否存在特異社會經濟或人口文化因素,值得未來作進一步研究探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