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用藥觀念 反傷害健康

錯誤用藥觀念 反傷害健康

2012/12/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你吃對藥,並且吃得正確嗎?衛生署為了解民眾的用藥習慣,訪問全台1千多位社區藥師,發現民眾錯誤的用藥觀念一籮筐,其中最常見的是自行調整劑量或是停藥,將安眠藥物與酒精合併使用的也不在少數,另外,還有民眾會把藥物推薦給身旁的好友,或是服藥時間錯誤,甚至忘記定時服藥。

民眾對於藥物與食物併用的危險也缺乏認識,例如將「鎮定失眠藥與酒精」併食、「阿斯匹靈與銀杏」併吃、「葡萄柚與降血壓藥」一起吃、「抗生素與含食品」併食、「菸草與氣喘藥品」併用等。藥師表示:『鎮靜安眠藥物與酒精併服會加強藥物效果;阿斯匹靈與銀杏併服會影響抗凝血作用;葡萄柚與降血壓藥品併食會造成血壓過低;抗生素與含鈣食品併食會降低抗生素吸收;菸草與氣喘藥品併用會造成療效降低,2小時內先後使用都算是併用』。

大部分民眾雖然知道吃藥要配白開水,不能搭配茶或酒精飲品服用,卻不知道2小時內先後使用都算是「併用」,如果藥罐已開封,藥品中的棉花、乾燥劑都要拿出來,以防細菌及黴菌滋生,且最好在6個月內服用完畢。在用藥前應該詳細詢問藥師用藥方法以及注意事項,確保用藥安全,以免吃了藥反而傷害了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