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身心不適 音樂治療可紓壓

壓力大身心不適 音樂治療可紓壓

2012/7/30(2022/3/15 18:25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隨著科技時代的快速更新,現代人感受的心理壓力似乎越來越沉重。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陳三能主任表示,壓力最直接的影響往往就是睡眠品質,而長期的睡眠不足,容易形成慢性的身心疲勞,進而使人面臨許多身心的不適症狀,如:頭痛、便秘、腹痛、焦慮等。阮綜合醫院音樂治療師李蕙妤表示,藉由音樂的力量,觀察身體的變化,並從中得到心靈的平衡。

李蕙妤醫師為英國醫療專業認證機構(HPC)認可的音樂治療師,她利用幾個簡單的步驟並用音樂療癒身心,首先,找一個安靜、無人干擾、燈光柔和、溫度適當、備有音樂播放機的房間,將手機暫時關上;輕輕地以個人感受最輕鬆的姿勢平躺在地上,試著用腹部呼吸,以眼睛觀看自己腹部隨著呼吸的起伏,跟著腹部的起伏細數每分鐘呼吸的次數,測量自己每分鐘心跳的次數及呼吸次數,並記錄在紙上。
 
接下來緩緩閉上眼睛,開始專心聆聽自選的音樂曲目約30分鐘,觀察音樂帶給您的身心靈反應;聆聽音樂時,開始想像有一股柔和的暖流,很緩慢地由上至下慢慢地流過、放鬆您的身體,依序從頭部、臉部、脖子、胸部、背部、腹部、臀部、大腿、小腿、到足部。再將聆聽後的心跳次數及呼吸次數記下,觀察是否與聆聽音樂前有所差異。最後結束音樂,調整好自己準備迎接來臨的挑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