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音樂讓乳房攝影更加輕鬆!

音樂讓乳房攝影更加輕鬆!#音樂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許雅茹/整理報導)劉媽媽說:「健康服務中心一直打電話要我做乳房攝影檢查,聽說很痛一直不敢去檢查,邀請電話不斷,感覺不好意思再推拖了,只好去檢查。結果發現初期乳癌,治療後恢復良好,現在還能遊山玩水。所以不要聽說檢查會疼痛就拒絕乳房攝影檢查!每天約31位女性被診斷罹患乳癌臺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容笑英主任表示,乳癌為全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發生高峰在45-69歲之間,約為每十萬名女性188-194人。依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年報及國民健康署105年癌症登記年報顯示,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72.99及12.6(每十萬人口),每年逾萬名女性罹患乳癌,逾2,000名女性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女性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女性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藉由播放音樂轉移痛覺的注意力,降低疼痛容笑英主任表示,經探索發現女性拒絕再次接受乳房攝影的原因,首因是難以忍受篩檢過程中乳房受擠壓之疼痛感。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護理師運用「巧推」(Nudge)理論融入癌症篩檢推廣策略,有助於乳房攝影時藉由播放音樂轉移痛覺的注意力,降低疼痛感受。經由改造環境中情境,以提升女性定期進行乳房攝影檢查。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於107年2場次60位女性乳房攝影檢查中播放音樂,結果發現簽署2年後再次接受乳房攝影比率為100%,高於一般受檢女性(對照組91.67%)。因此,於108年持續且擴大作法,並增加放射師衛教女性「乳攝檢查時疼痛是正常的」,給予情緒上支持,緩和檢查時緊張度,以探索提升女性接受乳房攝影的有效策略。

隨音樂起舞 「身體情緒」影響大

隨音樂起舞 「身體情緒」影響大#音樂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味道」可能也是一種很重要的「身體情緒」。我始終覺得精油會有療效不純粹只是因為能量,它裡頭一定有一個部分,那就是:「味道」改變了「身體情緒」的真相。如果我們把芳療的能量觀點改成身體情緒的觀點,相信芳療應該也能發展出另一種作為。好的音樂打開身體情緒 隨之起舞當我們聽到美妙的音樂時,皮膚是會有反應的,因為音樂所帶動的是身體而不是大腦。音樂的好聽與否跟歌詞沒什麼關係,像歐美國家有很多歌曲就不太注重歌詞,甚至亂七八糟一點意義都沒有。當歌手開始「啊~」,他的胸腔是打開、暢通的,他所發出的每一個音都會讓人感到身心暢快。好的音樂是用音響直接攻入身體,當這聲音一進入,「身體情緒」就被打開,有時候會感覺到「一片的滑動」。當下,就算不會跳舞也會隨之起舞,因為你是用情緒在跟你的身體舞動,所以根本無所謂你的舞蹈動作如何,重點是你會覺得非常感動。聲音、味道、芳療、膚慰、體位學 都屬於身體情緒我記得伍佰為黑松沙士拍的一部經典廣告,每次當我聽到他唱「衝衝衝」時,就覺得自己身上好像也裝了風火輪般,隨著他的歌曲「衝~」。這就是因為那首歌的律動打到我的身體,打開了我「身體情緒」的緣故。聲音、味道、芳療、膚慰、體位學等,這些都屬於「身體情緒」的範圍。除此之外,我認為應該還有更多其他的。譬如像理髮業,聽說有很多女生心情不好時都喜歡去做頭髮,然後心情就會變得好一點。所以,我懷疑理髮師那些修、剪、刮、弄的動作,可能也能夠打開人們的「身體情緒」。「身體情緒學」是一片大天地,很多東西都可以被整合到這裡面來,我們應該要好好地來讀它。(本文摘自/生命轉化的技藝學/心靈工坊)

身心壓力大 快聽音樂療癒一下

身心壓力大 快聽音樂療癒一下#音樂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生活需要音樂帶來歡樂,但同樣也要保有自己的隱私。如果家裡還有其他家人或室友,你可以在自己房間內,播放小小聲能鼓舞精神的演奏曲,不然就買一副高品質的頭戴式耳機、坐在安靜的角落,想想接下來的活動,選出替自己打氣、迎接任何挑戰的歌曲清單。喚醒大腦  能讓你專心工作如果前一晚沒睡好、早上又得參加重要的會議,那麼快節奏、高頻率的曲調如恰克.貝瑞(Chuck Berry)或艾瑞莎.弗蘭克林(Aretha Franklin)的音樂,能幫你立刻清醒過來。韓德爾的《G小調第三號雙簧管協奏曲》,它那井然有序的音樂結構能重新「組織」你的腦袋、啟發創意力。巴哈《G大調第三號布蘭登堡協奏曲》的第一樂章,適合喚醒大腦最靈活的β波,它能讓你專心工作、學習與思考。遇到充滿壓力的大型場合,你可以戴上耳機、閉上雙眼,聽聽令人放鬆的民謠歌曲、布拉姆斯或一系列「披頭四」早期的歌曲。可以透過音樂舒緩身心不管你需要什麼,總會有合適的聲音能滿足你的需求。你可以使用骨傳導式耳機來放大和增強它的效果,把音樂振動的療效直接傳遞到顱骨,讓全身上下都和它彼此契合(作者按:聲音的速度會隨著溫度、濕度和高度的不同而有所變化。溫度愈高,聲波傳遞的速度愈快)。說了這麼多有關聲音的神奇效果後,請各位不要忘了,寧靜的時刻也是非常重要。它同樣會用自己的方式來強化、舒緩和恢復我們的身心。休息個5分鐘,組織一下自己的想法、回顧並審視才剛發生的對話和事情,思索自己真正該注意的地方。如果你每天都能執行,前面我們所介紹的聲音常規,讓它變成你日常習慣的一部分,你會發現自己整體的態度和生活,都變得更開朗且富有意義,身體也更好。(本文摘自/音樂怎麼聽,最有療效?/大是文化出版)

好神奇!多聽音樂助降血壓

好神奇!多聽音樂助降血壓#音樂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每天聽半小時放鬆的音樂,持續1個月,即有降低血壓的效果。」根據臺灣地區高血壓盛行率調查,15歲以上國人,25%男性、18%女性有高血壓,60歲以上國人更有47%有高血壓問題,大林慈濟醫院音樂心理師鍾玉琪表示,音樂可以減輕壓力、降低收縮壓,連續1個月,每天聽半小時音樂放鬆,可以幫助血壓降低。血壓高者 患腦中風機率增7~8倍大林慈濟醫院簡振宇醫師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血壓高者,罹患腦中風的機率增加7至8倍,罹患心臟衰竭的機率增加5至7倍,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增加2.5至4倍,罹患間歇性跛行的機率增加2至4倍,高血壓與許多嚴重的慢性疾病有密切關係。鹽分攝取、控制體重、有氧運動血壓一般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高,年紀越大血管會硬化,若有高血壓現象發生,表示個人體質已經改變,血壓只會往上不會往下,簡振宇醫師表示,有部份人經「經藥物療法」,例如減少鹽分攝取、控制體重、有氧運動等,讓血壓又恢復正常範圍,就可以不必服藥,繼續「非藥物療法」。下降停藥、高再服藥 反而血壓起伏血壓若無法降到正常,就要考慮吃藥控制,固定服藥讓血壓平穩,血壓降下來後繼續服藥,並不會讓血壓越來越低,若是血壓下降就停藥,血壓高再服藥,反而會造成血壓起起伏伏,高血壓病友除了按時服藥、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外,若能搭配音樂紓壓,將更有助於血壓的控制。

險命喪輪下 他劫後重生用音樂療癒病患

險命喪輪下 他劫後重生用音樂療癒病患#音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差點命喪輪下,男子劫後重生,下定決心用音樂帶給他人正向能量!30歲的陳宜增先生前年2月過年期間,因騎車回老家幫奶奶張羅拜拜的物品,路上和汽車擦撞,屁股重摔著地腰椎受傷,差點命喪輪下,被送到豐原醫院急診。住院期間他經過醫院大廳,聽到輕柔的琴聲深受感動,看著在大廳彈奏鋼琴的音樂志工,心中默默想著自己從小也學琴,順利康復後也要來義演。曾爆肥又爆瘦 用音樂跟運動找回快樂陳宜增是獨子,媽媽在他六6歲的時候因為車禍身亡,爸爸在中國大陸經商,他跟著奶奶,單親又隔代教養小時候被貼了標籤,讓他的青澀歲月孤獨憂鬱。國中正值青春期他暴肥到100公斤,受不了被揶揄取笑,和同學拳腳相向大打出手,後來不健康的減重,常常處於低血糖狀態,經常出現暴怒憂鬱的情緒,一年的時間體重爆瘦到50公斤,回想暴肥暴瘦的日子,曾胖到38腰也曾瘦到25腰,還好後來找到健康的方式調整自己,用運動找到健康快樂,用音樂找到自信和朋友。車禍康復後,陳宜增去年初開始加入豐原醫院音樂志工,曲風新潮多變,從宮崎駿的電影到韓劇主題曲,西洋流行音樂經典懷舊曲都有,半年來已經有培養出「鐵粉」,總在他演奏時駐足聆聽。有粉絲送感謝字條,還有手部病變的患者,隨著他的琴聲撥動手指,如同隨音樂做手指復健一般。陳宜增說音樂讓他重拾自信,走出憂鬱的心境,如果能透過琴聲把這正面能量傳遞出去,再好不過了。邀朋友一同義演 持續傳遞正能量除了音樂之外,運動也是陳宜增的快樂泉源,他說自己也跑馬拉松,已經完成2馬1鐵;而音樂的天地讓他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切磋交流,還把玩音樂的朋友邀來參與醫院的義演,希望琴聲的療癒功效,持續不斷把正面能量傳遞出去。

音樂調節身心!避免癲癇發作、舒緩疼痛

音樂調節身心!避免癲癇發作、舒緩疼痛#音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一瞬間煩惱煩惱煩惱全忘掉」、「聽海哭的聲音,嘆惜著誰又被傷了心,卻還不清醒」隨著音樂的種類、曲調不同,所帶人的感覺也有所不一,對於有些人來說特地的歌曲,可以幫助他們入眠、舒壓,亦或者是更能有效率的完成工作,但不管怎樣,音樂對人的影響,總是不斷受到矚目,而日前在國外也有項研究發現,傳統治療加上音樂,可避免癲癇發作。聆聽莫札特 可降低癲癇發病率該研究主要是由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醫學中心,針對21名癲癇患者與非癲癇患者進行音樂測試,首先請他們聽10分鐘莫札特雙鋼琴奏鳴曲及其他樂曲,並觀察腦波變化,結果發現,癲癇患者聽音樂時,腦波不僅比較穩定外,異常放電的情況也變少,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美國心理學期刊》。聽音樂好處多 3大點報你知為幫民眾更加了解音樂帶人的影響,《優活》整理出以下3點,但要提醒民眾效果因人而異,並非對所有人都有效,此外,也要避免音量過大,以防打擾到他人或對耳朵造成傷害:1)睡前聽音樂有助於入眠/一項刊登在《輔助與另類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人的睡眠大致分為快速動眼期與非快速動眼期,兩者於睡眠時間內交替出現,在快速動眼期時,大腦處於如清醒時的活躍狀態,而非動眼期又分為四期,第1、2期為淺睡期,第3、4期為熟睡期,而睡前聆聽舒緩音樂,可增加睡眠周期中第3、4期之熟睡期,尤其對於需要較長時間入睡者,有較大幫助,2)邊工作邊聽音樂,可提高工作表現/根據國外公司,針對受測者進行連續五天在工作期間聆聽不同性質的音樂發現,聽流行樂能增加檢查類型工作的速度、古典樂能提高工作的細膩度、環境音樂能提升邏輯力,至於舞蹈樂則能提升整體工作的綜合表現。3)健身聽音樂,助於緩解疲累感、疼痛/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發現,音樂能使大腦分泌出一種類似嗎啡的物質,有助於止痛,如此一來,鍛練過程中就不會覺得太疲累或是有任何疼痛感了。

失眠者福音!研究:睡前聽音樂有助於入眠

失眠者福音!研究:睡前聽音樂有助於入眠#音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使得有失眠困擾的人越來越多,有些人嚴重到甚至需仰賴安眠藥才可以入眠,然而,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3年調查數據顯示,全台人口中有慢性失眠的比例高達19.3%,即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且過去也曾有研究皆指出,睡眠不足會使記憶力、決策判斷能力、甚至人際互動能力下降,因此,近年來治療失眠的方式,除了使用藥物外,就連認知行為等另類治療亦逐漸被普遍應用,而日前在有項最新研究指出,睡前聆聽舒緩音樂,能促進深沉睡眠,進而提升睡眠品質。睡前聆聽舒緩音樂 有助於增加睡眠時間該研究主要是由桃園長庚醫院復健科與睡眠中心,結合醫師與音樂治療師,針對24位受試者,於睡眠中心過三夜,第一夜為讓受試者調適環境,第二夜及第三夜則將受試者隨機先後分配至「睡前聆聽音樂」或「無聆聽音樂」的情境中,結果發現,這些受試者均無睡眠障礙、焦慮及憂鬱等症狀。對此,研究人員表示,人的睡眠大致分為快速動眼期與非快速動眼期,兩者於睡眠時間內交替出現,在快速動眼期時,大腦處於如清醒時的活躍狀態,而非動眼期又分為四期,第1、2期為淺睡期,第3、4期為熟睡期。因此,根據該研究結果指出,睡前聆聽舒緩音樂,主要可增加睡眠周期中第3、4期之熟睡期,尤其對於需要較長時間入睡者,有較大幫助,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輔助與另類醫學期刊》。

健康過新年 4要點年貨聰明選

健康過新年 4要點年貨聰明選#音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距離農曆春節只剩3週了,嘉義市衛生局為保障民眾年節飲食安全,分組稽查年節食品衛生及加強宣導民眾如何選購年貨,讓民眾可以安心過個好年。衛生局已抽驗年節食品計86件檢驗防腐劑、保色劑、甜味劑等各項食品添加物,並已針對餐飲業者辦理衛生安全教育講習,加強業者製造儲存埸所及從業人員衛生、設備器具之清潔與管理、食品原物料、餐飲製程衛生等自主管理工作。衛生局同時呼籲消費者,採購年節食品應留意下列4事項:1)購買南北乾貨時,建議不要選購顏色太白、太鮮艷、有異味的食品,以防可能有食品添加物過量的問題2)散裝糖果餅乾應注意來源,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3)包裝食品標示要完整(品名、內容物名稱、重量或數量、營養標示、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有效期限、原產地)4)購買冷藏、冷凍食品以有CAS優良食品標誌之產品,並依照保存條件(冷藏溫度攝氏0到7℃,冷凍溫度攝氏-18℃以下)適當儲存生熟食應分開處理此外,金針等乾貨顏色若過於鮮豔食,先以流動清水沖洗並浸泡10至20分鐘,以減低食品添加物殘留;而烹飪年菜前應注意生鮮魚貝類食材都經過高溫煮熟後再食用,生熟食分開處理,且食用外送年菜也應留意食物保存條件,食用前最好能再加熱一次,過年才能吃得健康、吃得快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