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小產應調養 別忽視自身請假權益

女性小產應調養 別忽視自身請假權益

2012/3/8

現代女性獨立自主,在職場上呼風喚雨、獨當一面,但面對因生理需求而必須請假時,卻默不作聲;職場上長期不夠開放的環境,讓女性不敢勇於爭取自己的權益,特別是流產的女性,因擔憂同事或主管的異樣眼光,往往強忍著小產後的不適照常上下班,輕忽調養的重要性,也造成身心二次傷害,故專家呼籲工作環境應當更友善。

知名小產餐業者陸廣貞經理指出,超過半數女性會在深夜或是晚上來電訂餐,即使是白天,說話時也都非常小心翼翼怕被發現,探究其原因,多是不願意讓身邊的人知道其小產的狀況。事實上,小產和一般生產一樣都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婦女新知基金會徐蓓婕主任表示,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十五條的規定,流產的婦女,依妊娠狀況的不同,可有五天到一個月不等的產假。但職場女性往往因道德規範或擔心他人微詞,認為請生理假、小產假都是不應該的而不敢請假,但請假是法律保障的基本人權,身體不適就應考慮請假。

徐蓓婕主任也表示,職場女性應了解自己應有權利,不要害怕請假,若是雇主不批准假甚至脅迫可能失去工作,依性工作平等法將會受罰;而雇主們也應了解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相關條文,尊重女性生育天職,對員工照顧家庭的需求應有更多同理心,真正地建立對女性更公平友善的工作環境。

另外,為了因應市場需求,體貼小產女性想保有隱私的需求,市面上的小產餐業者的服務也跟著走向更客製化的方向,像是24小時護理師諮詢專線、個人資料完全保密、餐點包裝空白不打字樣讓旁人無法透視內容、送餐方式和地點完全配合客戶指示等,這些措施都是希望小產的女性能藉由食補的方式安心的調養身體,在最短的時間盡速恢復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