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電台違規廣告 減肥美容代謝為多

電視電台違規廣告 減肥美容代謝為多

2012/2/18

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民國100年整年辦理「醫療、藥物、化粧品及食品違規廣告監控計畫」,監控電視、電台廣告共1萬4千則,其中859件涉及違規,違規次數排名前五名名單為 健康新胺、黃金牛蒡、股立補、高基能好顧醇、宮妍漢方美身法(中藥),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切勿聽信誇大不實或宣稱具有療效之廣告,以免破財傷身。

進一步分析違規廣告監控數據發現,產品型態以食品佔59.8%為首,第二名為化粧品佔18.4%;宣稱的效能類型以「減肥瘦身」、「美膚美容」、「心臟循環」功效為前3名,而上開查獲涉及違規之廣告,目前皆已交由地方衛生局依法查處。此外,根據統計,100年全年衛生機關處分違規藥物、化粧品及食品廣告共7千8百餘件,罰鍰總金額竟高達新台幣1億8千萬元。

依食品藥物管理局統計資料顯示,電視涉違規廣告之商品以「健康新胺」查獲52次居首,「黃金牛蒡」查獲39次居次;電台涉違規廣告商品「3號維他肝」及「血力旺」各查獲7次最多,「靈菇精」查獲6次居次。該類型的廣告除由衛生機關處分違規廣告之託播業者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將協助進行行政指導,以促使違規廣告儘速停播。

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在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合作下,廣告違規率業由99年1月的13.9%,100年12月降至4.95 %,未來衛生機關仍將持續努力,加強查緝違規廣告。此外,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再次呼籲民眾,凡是廣告內容太神奇、太吸引人的,都需要提高警覺,民眾可利用0800285000檢舉專線,協助衛生單位監聽及檢舉疑似違規之醫藥食品廣告,以保障民眾就醫、用藥、美容、飲食的健康及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