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棗竟有九種農藥殘留 中毒風險極高

金棗竟有九種農藥殘留 中毒風險極高

2012/2/8(2022/3/15 19:37更新)

民間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日前抽查全台各地8間連鎖超市門市58項新鮮蔬果,在43項蔬果中驗出36種不同農藥殘留,有25件蔬果驗出含3種以上不同農藥,最誇張的是竟然在一件金棗的檢驗樣本中同時發現9種農藥殘留。專家說,誤食多種農藥混和的蔬果後,所產生的「雞尾酒效應」恐會危害人體健康,中毒風險大大超過單一農藥中毒。

綠色和平委託第三方獨立實驗室,於去年12月抽驗8間超市所販售的白菜、青江菜、高麗菜、白蘿蔔、柳丁、蘋果、草莓等58項民眾常食用蔬果,卻驗出43項蔬果含農藥殘留,其中不乏危害人體健康的農藥。

而一件購自頂好超市的金棗驗出9種農藥中,4種農藥可能影響生殖系統,另有青江菜驗出8種農藥殘留,蓮霧、草莓等驗出7種。即使殘留農藥未超過容許量標準,多種農藥混和後所產生的「雞尾酒效應」危害人體健康,風險恐超過單一農藥中毒。

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這次抽查的商家均為廣受消費者信賴的知名連鎖超市,然而農藥殘留的情況卻是相當嚴重,顯示超市並未負起保障消費者的責任。蔡絲婷指出,綠色和平在全球推動食品安全與永續農業,已成功促成多家超市承諾淘汰劇毒農藥,為農民、消費者、環境的安全負責。綠色和平期許台灣的超市業者也能跟進,以食品安全為重,儘快在蔬果生產源頭杜絕使用危害較大的農藥,讓民眾都能安心享用無毒健康的農產品。

※圖為金棗(非驗出農藥殘留的樣本,照片翻攝自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網頁http://www.afa.gov.tw/tenclassic_index.asp?CatID=9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