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人捏小籠包 多鼓勵可改善症狀

失智老人捏小籠包 多鼓勵可改善症狀

2012/2/7

昨日元宵節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失智長者們一同慶祝佳節,在知名江浙餐館舉辦手工小籠包PK賽,讓失智長者們體驗揉麵糰、包小籠包的樂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因為失智老人吞嚥功能退化,擔心應景吃湯圓不易消化,所以邀請長者們到餐館包小籠包,活動指尖,訓練指尖的靈活度,現場進30位失智長者一起比賽包小籠包,證明雖然智力減退,仍然可以生活自理。(圖片翻攝自健康99網站-失智症宣導手冊。)

88歲的唐伯伯也是一名失智老人,在這場小籠包PK賽時總是把小籠包包成水餃,讓在旁協助的唐太太又好氣又好笑,現場氣氛歡樂,許多失智長者做得雖然不太漂亮,但協會仍頒發前3名,給長者們鼓勵,湯麗玉表示,長輩們自己吃自己做的食物、參與社交活動,都可以幫助延緩退化。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巫瑩慧也表示,手指運動如包小籠包、撿菜、摺衣服等小舉動都能訓練指尖活動,包小籠包難度高,可讓長者們產生成就感。

湯麗玉說,辦這個活動主要是給老人家多一點鼓勵,少一點指責與嫌棄,有些失智老人生活仍可部分自理,家屬會擔心長者安全或怕做不好,過於保護失智長者,反而會讓他們身體機能退化更加快速。花蓮署立醫院衛教文章指出,失智症是因為腦神經細胞損害後所致,失智症患者無法為自己的行為與情緒負責,所以家屬切勿對患者生氣,建議家屬安排喘息的時間與空間,因為照顧失智症患者是長年的辛勞,也可以與其他失智症團體多接觸,共享資源與心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