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型肌張力不全 女子在外不敢進食

局部型肌張力不全 女子在外不敢進食

2012/2/2

前些日子,一名女病患平常說話行動都正常,但只要進食就會頻頻點頭,在外面吃外食只敢吃流質食物,這樣的狀況對她的生活造成極大困擾,也造成她莫大的心理壓力,根據台北長庚醫院動作障礙科主任陳柔賢診斷表示,這是一種「局部型肌張力不全症」,像是一直眨眼、走路脖子就歪斜、拿筆寫字手會痙攣等都是局部型肌張力不全症。

陳柔賢主任表示,最新研究認為,局部肌張力不全是因為大腦皮質可塑性異常或失調,以致引起某些動作障礙,局部型肌張力不全症依照侵犯部位不同分為很多種,若侵犯到眼睛頻眨眼則稱為眼瞼痙攣症;若侵犯到脖子稱斜頸症;若侵犯到口、舌、唇、咽喉肌肉群稱為聲音痙攣症或咽喉痙攣症;此外,還有口琴痙攣症或吉他痙攣症。

根據彰化秀傳醫院衛教文章指出,根據統計,國內約有四至五萬名腦性麻痺的患者,二千名左右的斜頸、眼瞼痙攣、半面痙攣等肌張力不全的病患,以及為數相當眾多的中風及腦外傷患者,他們因為大腦部份功能受到損害,以致有不同的痙攣症狀,造成部分動作功能受限,事實上,對於腦性麻痺等肌肉張力異常症的患者,雖然目前沒有方法可以完全根治,但是藉由早期發現,提供患者早期治療,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文章中更指出,目前國外普遍使用肉毒桿菌素來治療這類肌肉張力異常症,國內衛生署也核准用於這方面的治療,根據臨床經驗證實,約9成的患者在注射肉毒桿菌素之後,其症狀可達7~9成的改善,效果比起傳統藥物更好,肉毒桿菌素的治療只要每三至九個月注射一次就好,且副作用極少,改善效果比傳統藥物高出二至三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