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B療法配合復建 重度痙孿兒首次開口唱歌

ITB療法配合復建 重度痙孿兒首次開口唱歌

2010/1/2

平躺對一般人而言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但對出生就被重度腦性麻痺纏身的震宇卻遙不可及。有著俊俏臉龐,卻擁有無法躺平的身軀,終日必須扭曲僵硬的躺臥床上,那時震宇的世界只有天花板,連飲食都需假手他人。所幸經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神經外科團隊進行「ITB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配合復建療程,18年來震宇第一次可以躺平身軀、跟父親說我愛你、張開口唱歌、洗牙、咀嚼食物…這些第一次,看在伊甸社工人員眼裡,無比驚訝及感動。脫離日夜痙攣痛苦的日子,震宇的生命不再被摧殘,如今充滿色彩。然而龐大醫療費籌措困難,期盼社會各界能伸出援助,讓善舉得以持續下去。

去年,18歲的震宇轉至伊甸重殘養護中心,只能臥躺在床、無法說話,靠肢體動作表達情緒,由於疾病導致肌肉張力過大、四肢僵硬,一動就必須整隻手腳一起動,以致弄壞好幾張輪椅。睡覺時震宇的身體總是扭曲僵硬、皺著眉頭,發出痛楚的嗚嗚聲,經復健科陳適卿主任診治為嚴重痙攣合併肌張力異常(Dystonia)。

前年11月,陳適卿主任為震宇進行脊髓腔內Baclofen輸注測試,效果良好,可有效減低痙攣及改善肌張力異常,乃會請神經外科蔣永孝主任為震宇裝置「ITB脊髓內輸注幫浦」(Intrathecal Baclofen 簡稱ITB,Baclofen為抗痙攣藥),ITB療法主要是在患者胸椎第8-10節間,將幫浦埋在腹部的皮下,幫浦內所儲存的肌肉鬆弛藥物就經由導管注入至脊椎腔內,藉由體外小電腦控制微小幫浦,每小時依患者的活動量精準輸注微量抗痙攣藥物,再配合復健治療,成功改善腦性麻痺所帶來的嚴重痙攣。ITB療法使用藥量約為口服藥量五百分之一至一千分之一,可顯著降低口服藥常見的嗜睡、肌無力等副作用,對於術後的復健也有明顯的幫助,至今全球已有數萬名重度痙攣的患者接受此種治療受惠。

陳適卿主任表示,良好的醫療可以減輕或消除痙攣所造成的傷害,但是痙攣並非僅有壞處,在某些情形下它可以協助病患承重或是維持姿勢並減少肌肉萎縮。腦性麻痺患者的肌肉痙攣問題,可投予降痙攣類口服藥物,但缺點是不易調整劑量,由於藥物主要經由血液循環運作,只有少部分能確實到達脊髓神經,因此用到最大藥量,可能還不足以減輕痙攣症狀,使用過量會有嗜睡、肌肉無力等副作用,對於重度痙攣患者效果比較不佳。

接受ITB治療後,震宇的四肢肌肉痙攣已明顯降低,疼痛減輕許多,學習成效慢慢展現出來,例如手部可自我控制、進食時有咀嚼能力、可張口完成口腔照護、可久坐輪椅、可以唱歌、並能主動表達「爸爸辛苦了、生日快樂、阿長好、謝謝」等語言、增進與他人互動、能外出探索社區環境、能自我情緒控制…擁有一個能躺平的身軀,離開只有天花板的世界,震宇的生命如今充滿色彩。

由於抗痙攣藥每間隔一段時間就需要回醫院補充,這些費用,目前暫由北醫與善心人士贊助支付。然而一年數萬至十多萬的藥費,加上高達四十萬元的幫浦器材,每七年即需更換,目前已不足支應,對正準備認識新世界的震宇及等待治療的肢障者而言,是多麼期盼社會各界能伸出援助,讓這樣的善舉得以持續下去。

捐款戶名: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捐款帳號:永豐商銀(三興分行)14700400032002
請註明:嚴重肢體障礙病患補助專款

 
陳適卿主任提醒,「ITB脊髓內輸注幫浦治療」並非每個人都適用,裝置前務必經過審慎評估。這項技術目前健保並未給付,且抗痙攣藥Baclofen注射液又需向衛生署申請專案進口,每4到6個月需要補充一次,讓許多弱勢患者雖適用且殷切需求,卻負擔不起龐大的醫療支出。像震宇這樣成功案例,僅是冰山一角,仍有許多重度痙攣患者,需要社會人士幫忙,因此呼籲政府、健保局或是保險機構,能夠協助將此器材納入補助或支付範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