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嬰兒生命安全 最高可賠2百萬

保障嬰兒生命安全 最高可賠2百萬

2012/2/1

內政部統計龍年生育率將提高,為保障民眾權益,今年新生兒將突破20萬人,2月起衛生署成立15人的「生育事故救濟審議會」,對生育事故做審理並補助款項,每年將提供3億元的基金,若生產過程發生意外,導致產婦或嬰兒殘疾或死亡,不論是否為醫師過失,都可獲得補助賠償,生產發生事故需在2年內提出申請。鼓勵國內800多間接生的醫療院所加入,衛署的計畫待新任行政院長核定後,將試辦三年。(圖片翻攝自健康99網站宣導海報。)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產婦產後大出血、羊水栓塞或新生兒臂神經叢受到壓迫等,都屬國內常見的生育事故,而8成的意外會成為刑事案件,刑事訴訟程序複雜,許多醫師被提告的案件屢見不鮮,不僅無法獲得滿意的損害賠償,未來民眾只要在2年內提出救濟申請,嬰兒死亡最高獲賠30萬元;造成產婦死亡最高200萬元;殘疾最高也可獲賠150萬元救濟金。

衛署的「獎勵醫療機構辦理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今年1月1日後生產者均適用,但衛生署長石崇良提醒,有下列情況較不適用,如早產兒、不合法墮胎、先天疾病影響或未照醫師囑咐等,衛署正積極鼓勵全國800間婦科診所及500家醫療院所參與,在龍年為廣大龍寶寶們提供安心的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