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治三年有成 國健局:仍須努力

菸害防治三年有成 國健局:仍須努力

2012/1/22

菸害防制法修正後於98年上路,至今已三年,臺灣的菸害防制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國民健康局表示,有持續進步,但仍有改善空間。局長邱淑媞指出,新法有效保護民眾減少二手菸暴露,不論是在禁菸場所,甚至是在家中,二手菸暴露率都持續下降,青少年吸菸率也首度全面獲得有效壓制,但成人吸菸率僅些許下降,吸菸者的平均吸菸量卻上升,因此戒菸推廣、宣導工作等其他策略,仍須長期努力。

國健局進一步表示,菸害防制新規定上路三年,透過嚴格禁菸、廣告管理與教育宣導,已可以看到成果。例如各縣市衛生局仍主動執法稽查輔導近39萬餘家禁菸場所,較99年全年38萬餘件更高,使禁菸場所二手菸暴露率持續下降。此外,吸菸人口下降以及政府的重點宣導,也使家庭二手菸暴露呈現明顯下降。

在青少年吸菸率方面,93年以來持續呈上昇趨勢的「國中男性」與「高中職女性」吸菸率,都首度壓制下來。不過,調查也發現,成年吸菸率雖些微下降、吸菸者之平均吸菸量卻增加,且吸菸者平均每日吸菸量有回升的趨勢。對此,國健局推測有幾種可能原因,一是吸菸量較低者已經戒菸、繼續吸菸者菸癮較重;二是98年菸捐調漲的效應已經疲乏;三是2011年國際上有類似的吸菸量上升趨勢,不排除經濟風暴等外因造成吸菸者壓力增加、吸菸量上升之可能。

國民健康局表示,隨著新法上路時間拉長,基層衛生局的稽查工作不但沒有放鬆,相反的更加提高;我國的禁菸政策與青少年吸菸的預防都有顯著成效,但戒菸推廣與宣導工作等其他面向,則仍須長期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