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用錢多就作怪 青少年買菸吸比率高

零用錢多就作怪 青少年買菸吸比率高

2012/3/29

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作的,100年「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中結果發現,零用錢越多的青少年,吸菸率越高,每月沒有任何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約4%,但每月平均有超過4,500元以上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高達3成以上,而有買菸習慣者中,更有3成每月菸品花費800元以上。

歷年調查也發現,青少年有較多好友有吸菸或父母吸菸者,其吸菸率也呈現比較高之現象,例如有多數好友吸菸的國高中職學生吸菸率達五成,為沒有或少數好友吸菸的學生吸菸率約7倍。在調查中學生表示,有40%左右的學生表示,好友提供菸時會吸菸;但目前已不再吸菸,顯示不少青少年學生深受朋友吸菸態度的影響。

此外,在家中有吸菸者可能間接被鼓勵吸菸行為,顯示家人吸菸與否對於青少年來說十分重要,無菸家庭是必須特別重視。而在有買菸習慣者中,每月菸品花費在800元以上者竟高達三成,平均每月沒有任何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僅約4%,但每月平均有3,500至4,499元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達兩成,顯示每月可支配的零用錢與吸菸率是有關連性的。

2010年12月美國衛生部發表報告指出,相較於成年人而言,青少年使用少量的菸品就會成癮,即使每週吸一至二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青少年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吸菸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另吸菸會使皮膚皺紋,產生黑斑或增加皮膚癌機率;菸焦油的沉積,造成手指及牙齒變黃,全身滿口的菸臭;吸菸也會損害大腦,使思慮變得遲鈍及智商減退,影響課業學習與生活。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特別呼籲,青少年吸菸成癮或家庭之二手菸暴露都使其健康輸在起跑點上,也是終身揮之不去之健康威脅。家庭成員吸菸常為青少年模仿的對象,因此家庭之吸菸成員應該趕快戒菸,以樹立好榜樣」。有鑑於戒菸者除了有戒菸動機外,更重要的是尋求專業協助來增加戒菸成功機率,吸菸者可善加利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提供之多元戒菸服務,儘速幫助您戒菸成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